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谈荒漠化防治热点话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6 17:0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防沙治沙要有大发展,关键靠改革”——
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谈荒漠化防治热点话题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刘羊旸)今年的6月17日是第20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日益严重的土地荒漠化已成为全球性的生态问题,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我国要实现防沙治沙的更大发展需进行怎样的改革?如何创新防沙治沙治理模式?我国的沙尘天气是否已得到改善?就这些热点话题,记者专访了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

    创新治理模式实现防沙治沙大发展

    今年“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中国的主题是“绿化荒漠,美丽中国”,旨在唤起全社会保护和改善荒漠生态的意识,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共同努力。

    “必须看到,我国是世界上受沙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赵树丛说,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国沙化土地面积实现了净减少,沙化程度减轻,扩展区域减少,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沙化土地面积达173.11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8.03%,还有31.1万平方公里土地具有明显沙化趋势,局部地区沙化土地仍在扩展。

    赵树丛表示,沙化土地主要分布于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而且大多是“老、少、边、贫”地区,沙化导致生态恶化,严重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甚至危及生存,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的重要障碍。

    “防沙治沙要有大发展,关键要靠改革,要创新治理模式。”赵树丛指出,首先要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创新机制。研究建立荒漠生态补偿机制,调节沙区生态保护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利益关系;研究完善鼓励各类社会主体参与防沙治沙的政策,积极推进沙地承包治理和承包管护,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投入防沙治沙。

    其次,要通过健全制度进一步强化保护。严格实行禁止滥樵采、滥放牧、滥开垦、滥用水资源制度和沙区开发建设环评制度,严厉打击破坏沙区植被的违法行为;划定并严守沙区生态红线。

    同时,还要通过推广先进技术进一步优化治理模式。探索不同类型区的防沙治沙适用技术和治理模式,引进、培育适宜沙区不同类型区生长的抗逆性植物良种。

    采取“封”“禁”措施遏制沙化扩展

    目前,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补助试点已正式启动,且试点总体进展顺利。这填补了我国防沙治沙的一项空白。

    “在我国的沙化土地中,可治理的沙化土地有50多万平方公里,其余120多万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目前暂不具备治理条件,这部分沙化土地大多是连片的流沙或戈壁。”赵树丛说。

    赵树丛认为,要通过采取“封”和“禁”的措施,严格管控封禁保护区内的开发建设活动,从源头上杜绝各种破坏行为,遏制沙化扩展,改善和恢复生态。

    “封禁保护的对象是暂不具备治理条件的以及因保护生态的需要不宜开发利用的连片沙化土地,因此封禁保护不会影响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赵树丛指出,考虑到沙区生态脆弱的实际,防沙治沙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适度开发,确保资源永续利用,既突出生态效益,又着力改善民生。

    对于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在严格保护的基础上,选择适宜地区发展具有沙区特色的经济林、饲料林、能源林,以及干鲜果、中药材等产业,以增加农牧民收入。

    今春沙尘天气次数和强度低于近13年均值

    据赵树丛介绍,今春我国沙尘天气影响范围较小,发生次数、强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低于近13年的平均值。今春我国北方地区共发生7次沙尘天气过程,重点影响西北5省区和内蒙古西部。北京市今年未遭受沙尘天气影响,这是新世纪以来第2个无沙尘天气年份。

    赵树丛分析说,今年沙尘天气形成和影响较小的原因:一是春季入侵我国北方的冷空气势力总体偏弱;二是4月份北方主要沙尘源区降水偏多,有利于抑制沙尘天气发生。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则是新世纪以来,我国加大防沙治沙力度,沙化土地实现净减少,北方主要沙尘源区植被长势持续好转,植被覆盖度增加,有利于减少释尘量,抑制沙尘天气发生。”赵树丛强调。

    据最新监测分析,通过近10多年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区植被覆盖度年均增加近1个百分点;与2001年相比,2011年工程区土壤风蚀总量减少5.2亿吨,地表释尘量减少1352万吨。

    “加强防沙治沙工作,对沙区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增加沙区林草植被,既能有效减少地壤尘中颗粒物含量,还对空气中粉尘具有很大的阻挡、过滤和吸附作用。”赵树丛说。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