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携经贸大单访英 中英经贸关系料全面提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6 20: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在200多名商界人士的陪同下,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访英之行于16日展开。此间专家表示,金融、核能、高铁等领域有望达成重要成果,中英经贸关系将由此全面提升。

    应英国首相卡梅伦邀请,李克强于6月16日至21日赴英国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三年来首次访英,也是新一届中国政府领导人首次访英。作为中英关系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加强经贸合作无疑是此次出访的重头戏。

    目前,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实际投资来源地和中国海外投资主要目的国。特别是在中国对外贸易整体低迷之时,中英贸易逆势上扬。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2014年1至5月,中英双边贸易总额同比增长约22%,增速居同期欧盟主要国家之首。

    同时,中英合作也已从过去单一的商品贸易合作,逐步拓展到基础设施、金融服务、节能环保、汽车航空等多个方面。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与欧盟其他国家相比,英国经济复苏态势相对强劲;同时,英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市场开放程度高,与中国开展密切合作有需求、有基础。而中国也同样需要英国。在此情况下,双方在加强经贸合作方面“一拍即合”。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表示,李克强此次出访期间,中英将签署40多项商业协议,涉及能源、投资、高科技、金融等多个领域,总金额超300亿美元,为历年之最。

    在何伟文看来,金融领域将是本次经贸合作值得期待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随着中英金融合作驶入快车道,伦敦在角逐欧洲人民币离岸中心方面竞争力逐渐增强。2014年早些时候,两国央行已正式签署了人民币清算和结算协议。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此前曾表示,伦敦一直在致力于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此次李克强访英将在这个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

    何伟文认为,这不仅将一步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还将有助于吸引更多中资企业赴英国、赴欧洲投资,成为中英、中欧间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

    除金融外,核能、高铁合作项目的落实也被外界普遍寄予厚望。刚刚结束的中英经贸联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双方已就加强核电、高铁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

    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爱德华·戴维日前在伦敦表示,李克强访英期间,双方将在经贸关系的广泛领域进行沟通,而能源领域将是会谈的关键部分。

    英国上议院副议长麦克·贝茨也对媒体表示,此次中英双方将签署的多项合作协议包括核电项目。

    事实上,中英双方在核能方面的合作早已迈开步伐。2013年,中广核和中核集团已与法国电力公司合作,在英国修建新的民用核电站。

    高铁同样值得期待。刘晓明指出,除探讨参与核能部门的投资外,双方还将讨论中国参与英国连接伦敦与英格兰北部的2号高铁项目投资的可能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表示,欧洲高铁设备大多亟待更新,而中国高铁技术纯熟度高,在设计、材料方面具有优势,又有“走出去”的需求,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不过,在何伟文看来,李克强此次出访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使中英间经贸合作关系得到全面提升,而不仅局限于金融、高铁、能源等某几个领域。

    他指出,鼓励更多中资企业赴英投资预计也是此次出访的重点,双方在服务贸易方面的合作料将在未来进一步加强。

    近年来,中国在英国投资迅猛增长。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对英投资存量已达323亿美元,500多家中国企业落户英国,其中不乏华为等知名企业。(李晓喻)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