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俄青年科学家交流论坛在青岛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6 20:46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6月3-5日,由科技部、青岛市人民政府,中俄工科大学联盟(阿斯图联盟)主办的2014中俄青年科学家交流论坛在青岛成功举行。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靳晓明、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广正、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晓方、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代表巴尔让诺娃、中俄双边先进材料与加工技术国际会议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韩杰才、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代表等嘉宾出席了论坛并致辞。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与普京总统共同宣布,中俄两国将于2014年至2015年互办“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交流年”活动作为两国元首倡议举办的重大活动,对增进两国青年一代相互了解和友谊,巩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具有重要意义。根据相关交流计划,科技部确定在“交流年”框架下举办“中俄青年科学家交流论坛”。为提升论坛科技内涵,体现“节约、高效、务实”办会精神,论坛与中俄工科大学联盟(通称“阿斯图联盟”)发起的“中俄先进材料与加工技术国际会议”以及由青岛市科技局组织的“2014首届青岛国际技术转移大会”合并举办。

中俄先进材料与加工技术国际会议吸引了中俄双方29所高校150余位专家和学者与会,其中阿斯图联盟院校24所。中方院校11所,提交论文摘要75篇,俄方院校18所,提交论文摘要66篇。与会专家学者就新材料及新加工技术的发展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本次会议结合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特设中俄博士生创新论坛,为两国未来青年科学家相互交流搭建了学术平台。

论坛和学术会议举办的同时,同期举办了2014首届青岛国际技术转移大会,借助中俄先进材料与加工技术国际会议的高水平、多元化合作资源和平台,邀请了多个国家的11家国际知名技术转移机构,研讨国际技术转移的先进理念、成熟模式、经验做法,并组织了60余项国际先进技术与青岛市企业对接。大会对青岛市吸引国际创新要素方式,促进跨国技术转移,提升技术市场国际化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在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框架下举办的中俄青年科学家交流论坛将有助于促进中俄两国青年学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两国青年科学家成规模、成建制召开高水平学术会,提升了两国青年交往的深度和广度,在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此次中俄科技合作和交流活动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创新活力。自2013年,以“深空、深蓝、深海”为发展方向的阿斯图联盟总部落户青岛蓝色硅谷,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的主要力量,此次会上共有9家俄罗斯大学科技园与哈工大青岛科技园签约共建,为青岛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对外科技交流合作注入强劲的驱动力,拉开了蓝色硅谷国际化协同创新的序幕。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