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槛低了创业热了--湖南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入佳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7 09:1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门槛低了、监管严了、创业热了
——湖南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渐入佳境

    新华社长沙6月17日电(记者白田田)湖南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经过近半年的实践,提升了服务效能,激发了市场活力,推动了投资创业热潮,并且对整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产生了推动和传导作用,改革由点及面、渐入佳境。

    蜂群效应:门槛降低引发创业热潮

    长沙市岳麓区政务中心,16个工商登记窗口一字排开,这里每天都会迎来数十位怀揣梦想的创业者。长沙市工商局岳麓分局注册登记科科长陈颖川说,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前来办理业务的人数明显增多,创业者可以说是“蜂拥而来”。

    据了解,全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自3月1日起实施,而湖南省的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今年1月1日起,湖南省工商系统放宽了注册资本、住所等登记条件,由以前的“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创业门槛大幅降低。

    截至5月底,湖南省新登记企业36720户,注册资本(金)1779.42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6%和125.69%。

    湖南省副省长盛茂林表示,通过几个月的运行,湖南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新增加的企业主体绝大多数都是公司,都有较大规模,改革极大激发了创业热情,方便了有志于创业的各界人士。

    热炉效应:全民“严管”格局正在形成

    最近一段时间,长沙市工商局企业监管处的工作人员明显感到,一些没有按要求进行年检或者企业信息未及时变更的企业开始主动找上门来,希望解决遗留问题,以免被纳入经营异常名录。

    企业的这种“紧张”,源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一张“宽进严管”的监督网络正在形成。长沙市工商局岳麓分局局长李季认为,新的监管体制强调企业自律和社会共同管理,让合法经营的企业感觉不到监管的存在,对于违规经营企业则产生强大的威慑力。

    如今,违规经营像是“热炉”一样,企业不敢碰,碰到就会被烫。如果企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不再只是由行政部门 “一罚了之”,而是通过信息公示、信息共享、信息约束等手段,使得不良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湖南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局长朱贤国说,湖南省正在建立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企业年报等信息必须在网上公示。如果企业公示的信息是虚假的,欺骗了行政管理部门和社会公众,一经发现查实,将进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录”。

    传导效应:牵动行政审批改革“牛鼻子”

    2014年第一个工作日,陈伟其来到长沙市工商局,用了不到1个小时将公司营业执照办好。作为一家电力工程公司的法人代表,陈伟其颇有感触地说:“要是放在以前,可能需要一两年时间办理各种许可证后才能拿到营业执照。”

    陈伟其是长沙工商登记“先照后证”改革的第一批受益者。除了金融等一些特殊行业外,创业者无需先行取得许可证或批准文件,就可以直接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相当于先有“出生证”再办“工作证”。

    作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先照后证”改革目前尚未在全国范围内推开。湖南省今年选择长沙和郴州先行先试,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于年底前在全省推行此项改革。

    湖南省工商局局长李金冬认为,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制度改革促进了改革的全面深化,推动政府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对其他方面改革具有重要的影响和传导作用,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牛鼻子”。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