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首次访英 充分对接经贸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7 09: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应英国首相卡梅伦、希腊总理萨马拉斯邀请,李克强总理于6月16日至21日赴英国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希腊进行正式访问。这是继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对出访欧洲之后,中国领导人对欧洲进行的又一次重要访问,有助于推动中欧关系特别是中国同英国、希腊之间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今年,是中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英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欧盟核心大国,在全球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均具有重要影响力。英国还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中英之间建立了中国和欧盟国家间最为完备的高层交往机制,包括中英总理年度会晤、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英战略对话、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等。两国关系基础好,潜力大,发展前景广阔。

    经贸合作一直是中英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目前,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实际投资来源地和中国海外投资主要目的国。今年前4个月,中英贸易同比增长21%,达到233亿美元。中国近两年对英投资并购金额高达130亿美元,超过此前30年的总和。在金融领域,中英金融合作不断深化,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蓬勃发展。

    本次李克强总理访英,进一步推动经贸合作也是重中之重。访问期间,中英双方将签署40多个政府间协议和商业协议,涉及能源、投资、文教、高科技、金融等诸多领域,总金额约为300多亿美元,为历年之最。此次总理出访,除了有外交部、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等部委负责人陪同外,还有200多位企业家随行,阵容十分强大。访问期间,他们会与英方同行进行充分对接,寻找、扩大合作机遇。

    英国一些政要也表示非常期待本次访问。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表示,中国大陆和香港之外的人民币支付有三分之二发生在伦敦。中国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进行资产管理,中国的银行还将能够在英国申请设立分行,一家中国银行也将很快被指定为人民币清算行。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爱德华·戴维表示,英国希望加深与中国在能源领域以及气候变化领域的双边和多边合作。

    应当说,中英两国之间存在广阔的合作前景。一方面,欧债危机后,英国正处于恢复发展的重要阶段,而中国蓬勃发展的经济形势、巨大的市场潜力,将给英国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机遇。另一方面,作为贸易历史悠久的老牌资本主义强国,英国拥有世界领先的科技、开拓欧洲市场的地理优势,而且英国对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电信领域,甚至核能等敏感行业的投资都持开放态度。

    尽管中英两国经贸体系不同,贸易壁垒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但是只要秉承务实原则,筑牢互信基础,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那么中英之间的利益契合点就会越来越多,两国将共同开拓出更为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上官澈)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