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地区着力培训"新成长劳动力"产业大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7 15:4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7日电(记者蔡国栋 宿传义)16日下午,新疆阿克苏地区首批“两后生”毕业典礼在乌鲁木齐市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礼堂隆重举行,这是阿克苏地区着力培训“新成长劳动力”产业大军的重要举措。

    在初、高中毕业未升学学生(简称“两后生”)中实施“全免费、再补助”的“就业式、预科制”教育培训促就业工程,是新疆阿克苏地区围绕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阿克苏地区行署专员麦尔丹·木盖提说,对“两后生”培训的目的是让各族青少年在接受2至3年的职业技术培训后,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成为一支纪律严明、技术娴熟、思想过硬的“新成长劳动力”产业大军,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

    根据“两后生”自身特点,阿克苏地区以更新观念、开拓视野、掌握技能、实现就业为目的,紧紧围绕当地经济发展用工需求,按照“政府牵头、县乡组织、学校承办、市场运作、部门监督、家庭支持、学员参与”的原则,采取整建制学制教育培训就业模式,分类实施,因材施教。

    为加强学员学习、生活和行为习惯的养成,阿克苏地区还专门成立“两后生”前方协调联络处,选派142名管理人员和辅导员,以50个学生为单位选派一名辅导员,到各个技工院校与学员“同吃、同住”,协助校方管理,协调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温宿县温宿镇柯克牙社区居民买买提·阿不都热合曼的两个儿子都是“两后生”学员,在新疆经济贸易技术学校学习酒店管理与旅游专业,现在乌鲁木齐市一家酒店顶岗实习。大儿子艾尼每月工资1500元,小儿子库尔班每月工资2300元。“两个儿子参加‘两后生’培训都找到了工作,收入也不错,不比上大学差。”买买提·阿不都热合曼高兴地说。

    3年来,新疆阿克苏地区累计投入资金近2亿元,共选送12326名“两后生”在全疆30所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106个专业进行技能培训。目前,阿克苏地区首批“两后生”中已有1642名学员签订了劳动合同,就业率超过85%,分布在全疆各地700余家企业,其中16名“两后生”学员在国家、自治区级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