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冻土过去30年间退缩16%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7 15:4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拉萨6月17日电(记者黄兴、许万虎) 来自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消息:长期遥感及地面监测显示,在过去30年间,青藏高原多年冻土面积由150万平方公里缩减为126万平方公里,减少了16%。

专家指出,气候变暖是冻土退化的直接“元凶”。青藏高原作为全球中纬度地区海拔最高的地域,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明显。数据显示,在过去30余年间,青藏高原海拔4000-5000米高度范围内年平均气温上升了1.8℃,远高于全国平均值。

受此影响,青藏高原冰川及冻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退缩。上世纪80年代至今,青藏高原及其相邻地区的冰川面积缩减了0.8万平方公里,退缩幅度达15%。相关监测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冰川及冻土退缩幅度都在增加。

专家表示,冰川冻土变化给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的水循环过程和水资源时空分布带来影响。具体来说,冻土层消融可释放水分补充地下水,调节区域水资源。但这部分水分补充对区域水资源调节作用有多大,尚待进一步深入研究。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金会军说,冻土退化会导致冻土涵养水源的功能减弱或丧失,从而引发和加剧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的退化。

冻土曾是青藏铁路面临的“世界级”难题,铁路建设者攻克这一难题、顺利实现通车距今也已8年。青藏铁路公司不久前宣布,铁路通车以来,格尔木至拉萨段数百公里的冻土区段线路基本稳定,99.5%的冻土区段路基沉降量均未超过50毫米的设计允许值,进出藏列车运行平稳。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