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片区农村食品市场监管情况交流推进会议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7 19:37 来源: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6月12~1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出席南方片区农村食品市场监管情况交流推进会议并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进行考察调研。

    会议期间,滕佳材听取了广西、上海和浙江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关于今年以来农村食品市场监管工作情况的汇报和有关建议,并与参会人员全面分析目前农村食品市场监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主要困难,研究实现农村食品安全状况根本改善的监管对策和措施。

    滕佳材对各地已经开展的农村食品市场监管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各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今年3月份国务院食品安全办、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工商总局联合下发的《关于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 进一步加强农村食品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农村食品市场监管,取得了明显成效。滕佳材强调,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务必要充分认识做好农村食品市场监管工作的重大意义,清醒认识做好农村食品市场监管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结合当地实际,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谋划好强化农村食品市场监管的近期目标、中期计划和长远规划,进一步加大整治执法力度,解决好农村食品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着力探索、努力形成农村食品市场长效监管机制。

    在听取各地汇报和建议意见后,滕佳材就做好农村食品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摸清底数、排查问题。各地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由省级局统一部署,县级局为主落实,发动乡镇或街道食品监督所的力量,对辖区内食品生产加工、经营、餐饮、小作坊等食品市场主体开展一次大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认真排查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实施“靶向监管”。二是突出重点、严管重罚。各地要在基层食品监管机构组建初期,重点针对制售假冒侵权食品、销售过期或变质食品、集贸市场和小摊点食品来源不明等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并强化对向农村输送食品的批发市场、学校食堂和农村红白喜事集体用餐等场所和单位的监管力度,坚持严管重处,坚决遏制食品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创新机制、示范引领。各地要通过培育一批基层典型,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导向性和规范性;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创新,发挥各地食安办、农村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的积极作用,利用多种手段、多种渠道发动社会共治;重视基层建设,在人财物等方面向基层倾斜,制定符合基层实际的监管制度,切实让监管力量沉下去。四是创新思维、积极探索。各地要以《食品安全法》的修订为契机,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健全完善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五是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属地责任。各地要强化地方政府负总责的意识,发挥好各级政府的领导以及食品安全办的组织协调作用,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级政府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六是强化宣传教育、科学构建长效监管机制。各地要在集中治理突出问题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宣传教育和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提升食品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整体素质,优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社会环境;正确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按照“保安全,促发展”的总体要求,以保障食品安全为目标,对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尤其是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强化指导、规范和扶持,探索构建长效监管机制。

    调研期间,滕佳材副局长一行深入南宁市青秀区和江南区,看望基层监管人员和食品检验检测工作人员,了解基层监管机构人员编制、能力建设、监管工作和检验室建设等情况;并实地考察农贸市场、乡镇药店和食品超市,详细了解农村地区食品进货渠道、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农产品追溯体系、婴幼儿乳方奶粉监管、过期食品处理、问题食品下架处理等情况。滕佳材还与广西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对广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大力推进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措施、加大监管技术保障能力建设,以及提振工作人员精神状态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广西继续深入推动基层机构改革,抓好人才培养,突出重点工作落实,创新监管制度,努力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总局食监二司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并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