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首次访英:经贸成双方关系“稳定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8 10: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中英经贸合作的升级版可期。

    在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6日起对英国进行访问,这是两个国家在新形势下的又一次重要握手。

    这其中,最为广受关注的自然是经贸的合作。事实上,半个多世纪以来,中英之间延绵不绝的商业来往,点滴夯实着两国深层次的接纳基础和信任基础,及至今天贸易伙伴关系依旧。

    在全球一体化深入的背景下,双方的合作如何更有含金量?怎样发挥经贸的“稳定器”作用?总理欧洲行,结果令人期待。

    自6月16日起,李克强首次以国务院总理身份访问英国。访问前夕,他在英国《泰晤士报》上撰文,题为《中英正走在共赢的道路上》。

    在这篇文章中,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是正常现象,并不存在问题,他认为今年中国有信心实现7.5%的GDP增速目标,并称政府已经准备好调整政策来确保达成这一目标。他还提到,此次访英目的有三:其一为探讨多领域纵深合作以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其二为展示真实的中国、消弭误解减轻疑虑;其三为借鉴英国的观点和经验。

    双方互补性合作空间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6日下午乘专机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开始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将会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同卡梅伦首相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向英国智库发表演讲,出席中英全球经济圆桌会和中英金融论坛等活动并会见两国工商等各界人士。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的消息,李克强此次出访英国期间,双方将签署40多个政府间协议和商业协议,涉及能源、投资、文教、高科技、金融等诸多领域,总金额约为300多亿美元,为历年之最。

    李克强表示,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巨额外汇储备、充分竞争的制造业,英国有强大的经济、充满活力的金融业、高科技,并在全球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上是领跑者。他认为,两国经济互补,有很多领域可以合作。

    “我们希望两国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除此之外在研究、教育和文化上多一些对外交流。”李克强说,期望达成一系列双赢合约。

    外交部副部长王超表示,英国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中英之间建立了中国和欧盟国家间最为完备的高层交往机制,包括中英总理年度会晤、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英战略对话、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等机制。两国关系基础好,潜力大,发展前景广阔。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介绍说,经贸合作一直是中英关系的 “压舱石”和“稳定器”,在构建健康稳定的中英关系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目前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实际投资来源地和中国海外投资主要目的国。2013年,中英双边贸易额达700亿美元。

    释放中国经济增长稳定信号

    在这篇署名文章中,李克强分享了他对中国发展的看法。

    他说,虽然中国在发展中实现了“量的飞跃”,但对于达到发展目标来说还有距离。

    李克强列出了中国在城镇化发展中的三个紧迫性任务:帮助东部地区1亿农民享有城镇居民身份;使1亿中西部农民适应成为城镇居民;为1亿住在较差的城区的人们提供保障性住房。

    他说,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探索依然是长期和艰难的。“作为总理,我的优先级最高的任务是通过城镇化和工业化继续实现现代化。”

    而中国经济的增长需要一个适当的增速。“7.5%的年增速目标比过去要低,但属于正常。”李克强说。

    “尽管有相当大的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处在稳步发展的路上。”李克强表示,“我们将做好提前预期,必要的时候作温和调整。我们对克服各种困难做好了充分准备。我们对今年达到预期的经济增长目标很有信心。”

    李克强还提到,改革和对外开放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我们需要坚持市场化改革的道路,并更大程度地对外开放。”

    他还承诺鼓励私营部门发展,对侵犯知识产权、环境污染和不公平竞争施以更严格的处罚。

    “这将为外来投资者带来同样水准的营商环境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就像他们的中国同仁一样。”李克强说。(记者 周洲)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