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经贸礼包全解读:从金融、能源到签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8 10:3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繁忙的访英行程从会晤88岁高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开始。

    身着印有青花瓷蓝白花连衣裙的女王精神矍铄,她在温莎城堡满面笑容地迎接了李克强的到访。这一次不寻常的见面,可见英国人对中国力量和投资非同一般的热情和重视。

    此后,英国首相卡梅伦为到访的李克强总理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在首相府一层内阁会议室内,两位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会谈。

    李克强在抵达伦敦前夕于英国《泰晤士报》上发表署名文章“中英正走在共赢的道路上”称,他此次英国之行,目的有三:其一,与英方共商如何深化合作,以促进两国经济增长;其二,展示一个“真正的中国”,消除歧见和疑虑;其三,学习英国的经验。

    180亿英镑的经贸合作

    “这次李克强总理的访问,正逢双边贸易达到历史新高的时刻。”英国首相府唐宁街10号表示。事实上,此次访问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首次访问英国,更有意义的是,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将签署的经济合作和投资项目的金额也将破纪录地高达180亿英镑(约合300亿美元),涵盖能源、金融、高科技、基础设施等重要而广泛的领域。

    “我认为英国首相和中国总理会晤的意义在于给人们带来信心,让人们相信中英两国之间可以进行正常的经贸往来,寻找机会打开大门来切实推进双方的投资。”英国政府地方经济增长部部长克利斯·霍普金斯(Kris Hopkins)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伦敦金融城政策和发展主席包默凯(Mark Boleat)也在第一时间对中英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寄予厚望,“伦敦金融城对巩固中英两国长期友好的战略伙伴关系的会晤表示欢迎,并期待双方对共同关心的问题,包括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发展人民币市场等方面的商讨取得进展。”

    李克强在署名文章中还向世界表达了对实现中国增长预期目标的信心:“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是正常现象,并不存在问题。今年中国有信心实现7.5%的GDP增速目标,并表示政府已经准备调整政策,以确保政策可以发挥作用。”

    近年来,中国企业对英国的投资出现“井喷”。按照中国驻英大使馆商务参赞周晓明的数据,仅仅是2013年至今,中国在英国的投资就超过100亿英镑。无论是在英国的特别经济区,还是在伦敦的旧区改造地区,或者是具有历史性的建筑或地产项目,都可以看到中国企业的身影;无论是伦敦街上跑的出租车,还是英国人早餐桌上的麦片,或者是30%英国人的饮用水,都有中国资金的直接投入。

    简化签证手续

    就在李克强访英前一天,就有消息称,伦敦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又有重大推进,中国建设银行伦敦分行,被指定为首家在英国的人民币清算银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向金融界知情人士确认了该消息。不过,该消息有待官方确认。

    同时,中国银行在17日当天也宣布了与伦敦证券交易所签署双方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的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进程,有助于伦敦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建设,并为中国企业赴英和欧洲上市、发债和进行金融衍生品交易提供便利”。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本次李克强访英期间签署的中英经济合作项目涉及领域广泛。根据英国首相府消息,中国将解除30年禁令,恢复英国对中国价值达每年1.2亿英镑的牛羊肉出口;英国石油公司昨天宣布,英国石油公司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署为期20年的118亿英镑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荷兰皇家壳牌也宣布了和中国国有能源巨头中海油达成全球联盟;中国民生投资公司将在伦敦设立欧洲总部,在伦敦的投资金额将高达15亿美元,占其总资本80亿美元近18%;中国欧擎金融投资公司宣布向英国中小企业投资1.5亿英镑。

    另外,为了对李克强访英示好,英国政府在李克强到访英国的第一天便送上“大礼”:放宽对中国游客和商务人士赴英签证限制。英国内政大臣特芮莎·梅(Teresa May)在6月16日时宣布一项进一步简化中国公民申请英国签证的测试性政策,即在部分中国旅行社开始施行英国和申根同一申请表格。

    之前还有消息称,今年8月起,中国公民申请英国签证可在24小时内完成。近年来,由于英国签证的繁复手续以及不能与申根国家通行的事实,引起了英国商界及旅游业人士极大的不满,简化签证的呼声此起彼伏,但实际放宽和简化的措施却迟迟未能推出。(王蕾)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