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英合作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8 13:44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伦敦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后,共同见证了双边金融、科技、教育、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在伦敦的自然历史博物馆出席英中工商界欢迎晚宴并致辞。李克强说,访英行程不到24小时已硕果累累。中英签署多项政府间和商业协议,但这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有质量、更深入的投资关系。

    总理此言非虚。加深多领域合作、促进两国经济增长,是李克强总理这次访问英国的重要目的之一;中英两国的实际国情也为双方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巨大的潜力、广阔的前景。英国经济实力强劲,拥有活跃的金融系统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在能源和环境保护方面居世界先列,但基础设施相对老化;而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庞大的外汇储备,以及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尤其是在核电、高铁领域拥有安全的技术和较高的性价比。两国间的优势互补带来多领域的合作机会。

    当地时间17日下午,在李克强与卡梅伦的共同见证下,中英双方共签署数十项政府和商业间协议,内容涉及金融、科技、教育、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总额超过300亿美元。不仅用事实证明了中英合作的可行性,更用有质量、有深度的合作细节,证实了双方合作的建设性。比如,确定中国建设银行作为清算行在伦敦承担人民币清算业务,不仅有助于巩固和发展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而且有利于促进中国对外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共同设立总额为2亿英镑的科学基金,以加强联合科学创新合作,第一个合作项目就是太空项目;将能源合作作为双方合作的重要支柱,支持清洁和低碳能源转型,有利于未来获得安全和价格实惠的能源供应,等等。

    “让金融合作走在中英合作前面”,既明确了金融合作在中英关系中的重要地位,也说明金融合作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抓手,而这绝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能达成的。自去年底卡梅伦访华之后,中英经贸关系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中国企业对英投资呈“井喷”态势;在此次发表的两国联合声明中,双方强调相互投资对促进各自经济增长和就业的重要性,通过签署相关“谅解备忘录”为双向投资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维护并加强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这种互为因果的发展轨迹,充分体现了两国政治互动与经贸合作之间的密切关系,远远超出了买卖的范畴。

    “人文投资”成为中英金融合作的重要支撑。国与国的关系建立在人与人的联系基础之上,人文交流的加强有利于壮大国家间合作的力量。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整体面貌已然焕然一新,有必要通过一系列合作向世界展示真正的中国,以改变误解并消除顾虑。中国将在未来5年派遣1万名公派留学人员赴英学习,英国将在2020年前输送8万名学生来华学习,这些青年人将用他们的亲身经历感受所在国家的风土人情,不仅开拓自身视野,丰富成长经历,也将成为中英交流的桥梁,为双边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注入动力和活力。

    李克强总理说,中英合作不仅双赢,并会走向第三方,让世界受益;卡梅伦首相说,中国的崛起具有世界意义。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时代赋予中英关系更加丰富的内涵,更加广阔的舞台。中英合作,不仅要在互动中实现双赢,更要在共同推进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促进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的过程中,实现与世界的共赢。(安传香)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