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中英战略合作新篇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9 08:4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发展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利益,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两国只要切实做到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只要切实将两国伙伴关系放在战略的高度来对待,中英关系就必然会迎来全新篇章

    李克强总理对英国的正式访问,不仅进一步增进了双边政治互信,也为中英合作规划了发展方向。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会见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与卡梅伦首相举行了年度会晤,出席了中英工商界欢迎晚宴,并向英国智库发表了重要演讲。访问期间,中英双方共签署数十项政府和商业间协议,取得多方面合作突破。内容涉及金融、科技、教育、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总额超过300亿美元。可以说,这次访问是中英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下个10年的开篇之章。

    2004年5月10日,中英两国政府在伦敦发表联合声明,两国共同致力于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该文件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虽然并非一路高歌,但合作水平仍然值得世人瞩目。政治上,中英形成了两国总理年度会晤、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和战略对话等高层交往机制,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在经贸合作上,两国双边贸易额从当初不到200亿美元增长到去年的700亿美元,正向双方共同致力实现的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大步迈进。在人文交流方面,每年两国间人员往来已超过百万人次。目前中国在英留学生超过13万人,比10年前增长3倍有余。

    俱往矣,双边合作成绩令人振奋;看今朝,中英战略伙伴关系已经迈过了下个10年的门槛。两国关系如何续写辉煌、惠国惠民,是两国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正因为如此,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中英两国签署的数十项政府和商业间协议,不仅是李克强总理此次访英的重要成果,也是为中英关系规划新路线、铺设新轨道、增添新能量的远见之举。中英双方在联合声明中,不仅表达了两国致力于全球经济开放和贸易自由化,加强中英经贸关系,加强开拓彼此市场的期盼,也强调了相互投资对促进各自经济增长和就业的重要性。双方合作内容十分丰富,中英两国不仅同意建立基础设施领域的战略伙伴关系,认为能源合作是双方合作的重要支柱,并同意促进在彼此市场关于轨道交通(包括高铁)设计咨询、工程建设、装备供应和设施维护等领域的实质性合作。此外,李克强总理访英期间,宣布中国建设银行作为清算行在伦敦承担人民币清算业务,双方金融合作迈出重要一步。

    发展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利益,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英国内阁大臣克拉克最近的讲话代表了英国人的心声,在他看来,英国需要成为经济全球化中的有力竞争者,意味着必须依赖贸易,“中国与欧洲和美国一样都是我们的关键市场”。英方期待提升与中国经贸合作水平的急切之情可见一斑。当然,经贸合作是中英战略伙伴关系的重头戏,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英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加上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使得两国在经贸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同样的,中英都是政治大国,对世界和平和发展都负有重要责任,两国在该领域内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在过去10年里,中英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倡导自由贸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发展减贫、应对金融危机等方面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相信在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中英在未来10年内政治合作的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合作领域将进一步扩大。

    “不畏浮云遮望眼”,中英两国只要切实做到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只要切实将两国伙伴关系放在战略的高度来对待,中英关系就必然会迎来全新篇章,“造福两国人民”的共同意愿也必将实现。(王传宝)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