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访英签大单 中英经贸活力充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9 08:55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17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后,中英双方共签署数十项政府和商业间协议,有关双边合作文件的内容涉及金融、科技、教育、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总额超过300亿美元。(6月18日中国新闻网)

    “中英正走在共赢的道路上”!这是日前李克强在英国《泰晤士报》署名文章的主题。这次李克强总理访英,中英签署了有关双边合作文件,在能源、金融、高科技、基础设施等领域进行重要且又更为广泛的经济与投资合作;如此超300亿美元总额的“破纪录” 大单,无疑将更加“充沛”中英经贸活力,大大提升两国双边关系的广度和深度,中英也会由此更加稳健地“走在共赢的道路上”!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聚焦我国的能源安全战略,会议将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一起提升至国家长期战略的高度。李克强总理访问英国之际,“中海油”与“英国石油”签署了重大能源合作协议,英国将对中国长期供应液化天然气(LNG),协议金额达200亿美元,此外,两家“石油巨头”还将推进全球战略合作关系。中英在能源领域的重大合作,无疑夯实了两国经贸关系的基础;对于中国来说,这也是推进新部署的“能源革命”,落实我国能源安全战略的一大具体举措。

    中英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这也给两国开展深层次、多领域合作、推进互利共赢提供有利的条件。高铁是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非常好的“代表”,而英国在教育、金融等服务业方面也有相当大的优势,此外还有高科技方面,中英可合作和深化机会也相当多;可以说,中英经济深化合作前景光明,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的签署,无疑将大大带动中英经贸关系更加蓬勃发展,两国经济增长和就业也将受益无限。

    值得一提的是,两国的双向投资保持着持续发展的势头。今年1-5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2.8%,当中,来自英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了62.2%。而仅2013年至今,中国在英投资则出现“井喷”, 中企对英投资在此期间超过100亿英镑,过去18个月中方对英投资超过了前30年的总和。随着两国金融领域合作的加深,双方互为投资将会更加便利和扩大。笔者认为,投资是经济界对一个国家经济的信心体现,中英两国间投资金额不断加大,投资面越来越广,这充分说明中英经济界对中英经济合作和两国友好关系抱有极大的信心,而这种信心,是比黄金更珍贵的。

    “充沛”中英经贸活力,离不开两国政府和商业间的双边合作,更需要来自政治、文化和社会各方面合作交流的强力支持。李克强总理访英期间,与伊丽莎白女王进行了友好的会晤,两国发表了中英联合声明,英国在声明中重申不支持“西藏独立”的长期政策,双方还同意在低碳城市规划、空气和水污染治理、医疗发展和改革方面的政策交流和技术合作,以及加强在航天、海洋等领域合作等,声明还强调,双方高度重视高校和中小学合作,以及学生和科研人员交流,将进一步深化在高教、技术、职业和专业教育、科研、创新等领域合作,推进在英汉语教学和在华英语教学。其中,中国将在今后5年派遣1万名公派留学人员赴英学习,英国将在2020年前输送8万名学生来华学习。另外,中英还将就巩固中英两国长期友好的战略伙伴关系进行广泛合作。可以说,进一步打造中英共同增长、包容发展的伙伴关系,是“充沛”中英经贸活力的持续推进力,也是本度李克强总理访英之旅的深层意义。(王振峰)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