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英两国关系未来更加灿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9 10:4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7日李克强与卡梅伦共见记者时说,今天阳光明媚是个好日子,英国有句谚语:把握一个今天,胜似两个明天。中国也常说“时不我待”。中英合作基础好、潜力大,双方有责任抢抓机遇,规划新路线,铺设快车道,使两国关系明天更加灿烂。    

    和煦的阳光、习习的微风、精美的茶具茶点,17日下午5时许,李克强总理在繁忙的访英日程中插入一个相对“轻松”的安排,携夫人程虹在唐宁街10号与卡梅伦夫妇共进下午茶。两国总理在首相府花园中一边喝茶,一边畅叙友谊,彼此共同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

    用下午茶这种方式,可以让两国领导人在轻松的氛围中交流思想,拉近私人距离。这也是国际交往中,为紧密两国领导人关系,通常采用的一种办法。西方国家尤其注重在国际交往中,通过拉近两国领导人的私人关系,来实现国家间更紧密的联系。英方的这一安排,传递出深化中英关系、加强双边合作的重要信息。

    与此同时,下午茶文化是英国传统的精华所在,也是中英两国传统友谊的历史见证。无论是醇厚鲜爽的红茶,还是精致的中国骨瓷茶杯,中英两国的文化传统,在优质典雅的下午茶中,实现了交汇融合。时至今日,下午茶不仅是英国百姓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体现了严谨、务实的民族精神。也正是这种共同的特质,让中英两国政府间的合作基础好、潜力大。

    本届中国政府更加务实、高效。在国内,2013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开启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篇章,中央政府为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不遗余力。在对外开放合作方面,中国对英投资过去18个月超前30年总和,2013年中英双边贸易创下纪录。这种务实高效的作风,不仅让中国民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更符合中英两国的根本利益。

    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实际投资来源地和中国海外投资主要目的国。去年中英双边贸易额达700亿美元。经贸合作一直是中英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在构建健康稳定的中英关系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此次李克强总理的访问之行,中英双方将签署数十项政府和商业间协议,取得多方面合作突破。内容涉及金融、科技、教育、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总额超过300亿美元。这将进一步增进双边政治互信,规划中英合作的发展方向,为中英关系增加新活力、新特色和新内涵。

    除了经贸领域的合作,中英全球经济圆桌会无疑是重要看点。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共同出席中英全球经济圆桌会。全球金融重磅人物聚首伦敦: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英国首相卡梅伦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银行行长金镛,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特、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等围坐一堂。这些重磅人物代表了美元、欧元、英镑、人民币等主要货币,也代表了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释放出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促进金融稳定,从而实现全球平衡、强劲和可持续发展的强烈信号。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仍未消除,投资者信心仍面临挑战。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具有广阔的市场和机遇,政府开放包容的态度,也将给投资者引导和支持。这些对于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来说,都是巨大的商机。此外,中国的对外投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中国有越来越多的游客走出国门,持续进行的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带给中国经济更大的活力,更会给世界各国创造更多的机遇。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英国和中国都是伟大的国家,都有悠久的历史,创造了各自的辉煌,更有顺应时代大潮、求新求变的执着追求。”此次李克强总理访英之行,传递着中国人民的善意友好,对世界和平发展的愿景,这对中英两国来说,都是一个宝贵的机遇。把握一个今天,胜似两个明天。在形成这样的共识前提下,中英两国关系未来更加灿烂。(任俊明)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