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在英阐述中国经济 专家解读:展现真实中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9 11:03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李克强总理在英国访问的行程接近尾声,但重头戏依然不少。北京时间昨天下午,李克强总理在英国智库发表演讲,演讲中阐明了东西方和谐相处、相互包容的重要性。

    中国经济能否继续保持中高速发展,中国经济的发展成果能否惠及世界,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在演讲中,李克强总理给出了明确的回答,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会持续平衡、健康地发展。

    在李克强总理演讲的字里行间,我们感受到的是新一届政府一贯以来的务实之风,感受到的是中国政府对经济长期向好的坚定信念,同时也让人们看到,注重包容性发展,中英合作将让世界受益。

    总理智库演讲:中西方应消除误解

    李克强总理昨天在英国智库发表的演讲蕴含着丰富智慧。面对这个全世界顶级智库,东西方思想的交流和碰撞要从哪里开始呢?中国人讲究“以和为贵”,“和”是与人相处的根本之道。所以,李克强总理开门见山地提出东西方应该和谐相处的理念。他说,早在中国古代就有思想家明确地提出“和而不同”,“但和为贵”,不谋而合也就在这个时代,欧洲的先哲们提出了,回望人类历史发展的进程,应该是“和谐会产生正义与善”。虽然东西方文明的源头不同,但是我们都懂得和谐相处、包容互鉴的珍贵。总理的这番话也为阐释中国的经济发展理念做了充分的铺垫。

    中英需要在哪些层面相互包容?

    相互包容,意味着可能存在分歧,但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和而不同”也蕴含着不谋而合的可能。事实上,这次总理出访英国,已经在多个场合、不止一次地提到“和谐”、“包容”。在中英关系中,这种相互包容体现在哪里?为什么李克强总理说大家重视中国,也是一种包容的心态?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

    包容的实质就是和平发展,共同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各自应有的努力和贡献。基于这样的理解,合作包容主要是在制度上相互尊重、文化上相互包容和促进,经济上相互合作和补充。

    在人类文明进步的过程中,中英两国作为历史文化厚重的经济政治大国,合作的空间很大,只有相互包容、相互尊重,合作的空间才能进一步扩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助理研究员魏亮:

    包容性发展包括几个层次的内容,第一,包容性发展要具有多样性和多元化,要尊重每一个国家的发展的道路,让每个国家都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成长;第二,包容性发展需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补充,中英两国在历史上都在相互学习、借鉴和补充,就体现了包容性发展的理念;第三,包容性发展也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不仅体现在经济增长的层面,也包括科技创新、产业变革、制度创新,为每一个国家、每一个经济体在成长的过程中提供了更大的、更广泛相的接触面,变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促进共同生产。

    阐述经济发展,总理为何谈棚户区改造?

    作为中国的老朋友、新伙伴,英国需要对中国有全面、清晰的认识,李克强总理把演讲的重点放在对经济问题的阐述上,用比较长的篇幅,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遇到的问题。棚户区改造就是其中的一个重点。李克强说,解决现存的3亿棚户区居民的生存问题是当务之急。

    李克强以总理的身份第一次出访英国,就大摆问题,体现了新一届政府敢于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尽全力解决问题的决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助理研究员魏亮:

    总理首先阐明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真实状况,正是这种真实的状况,才是今后一段时间内中英两国经济交往的基础。棚户区改造和城镇化既是我们需要的解决的问题,也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机遇。总理说区域之间、城市与乡村之间发展的不平衡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表现了政府解决这个问题的决心。

    如何理解中国经济的区间调控和定向调控?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代表,中国经济直接影响到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势头。尽管存在种种困难,但是李克强总理昨天明确说,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趋势不会变,中国政府对经济的运行实行区间调控、定向调控,保证GDP增长下限不越过7.5%、CPI涨幅上限不越过3.5%。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

    区间调控不是简单地确定一个绝对数,而是在一定的区间之内可以适当调整,它有底线,也有上限。高于上限可能意味着资源、环境压力加大,低于底线可能意味着就业对社会的稳定构成威胁。所以既要考虑上限又要考虑下限,在上下之间进行定向调控。

    定向调控不是简单地搞“一刀切”,要有保有压、有轻有重,根据不同时期各个部门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各地区面临的实际情况。

    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将带来哪些利好?

    李克强总理昨天行程安排中的另一大亮点是在伦敦出席中英金融论坛并致辞。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天宣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宣布了这个重磅消息。他还说,伦敦有着金融的传统、基础设施和一流人才,这种长期积淀不是一天形成的。

    在伦敦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人民币与英镑启动直接交易合作,这将对两国贸易、投资合作带来哪些直接利好?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

    伦敦银行作为全球三大非常重要的银行之一,本来就应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中英两国未来长期贸易合作当中,相互合作投资当中,都有很大的空间。伦敦清算银行对中英两国产业合作、金融服务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