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金融合作应走在中英合作前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9 11: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英国期间,中英双方签署了300多亿美元大单。李克强在中英工商界晚宴致辞时,力推金融合作先行。中方还确定中国建设银行作为清算行在伦敦承担人民币清算业务。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与李克强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2013年中英双边贸易创下纪录,英国出口中国增长10%,每月多达10亿多英镑。

    过去18个月,中方对英投资超过前30年的总和,双方在核电、基础设施等投资前景广阔。

    卡梅伦同时承诺,将推动中欧自贸协定谈判开展,更好地实现互利双赢。而李克强则释放出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商品的需求信号。

    希望双方投资有来有往

    6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英国的行程紧凑而密集。也许,只有下午5点在伦敦唐宁街10号英国首相府和卡梅伦夫妇一起喝下午茶,才是李克强夫妇能够稍微放松的时段。

    17日上午,李克强在温莎宫会见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中午,卡梅伦在英国财政部庭院内为李克强总理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随后,在首相府一层内阁会议室内,李克强和卡梅伦讨论中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

    李克强还参加了一场小型圆桌会。这场圆桌会聚集了全球的金融巨头。晚上,他又在英中工商界欢迎晚宴上致辞。

    在当天下午会谈后,李克强和卡梅伦见证中英双方签署了数十项政府和商业间协议,涉及金融、科技、教育、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总额超过300亿美元。这种规模,为历年之最。随李克强出访的200多家中国企业,在这场经贸盛宴中受益。

    对于短时间内收获的经贸硕果,李克强和卡梅伦共同答记者问时引用了一句英国谚语:“把握一个今天,胜似两个明天”。

    “中国也常说‘时不我待’。”李克强说,“中英合作基础好、潜力大,双方有责任抢抓机遇,规划新路线,铺设快车道。”

    李克强说,中英共同设立总额为2亿英镑的科学基金,以加强联合科学创新合作,第一个合作项目就是太空项目,这显示了“双方合作的雄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冯仲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克强此次出访英国,主打还是经贸。2015年,中英双方的目标经济贸易额是1000亿美元。

    去年,中英贸易额达到了700亿美元,英国对中国出口增长了10%,每月多达10亿多英镑。

    今年前4个月,中英贸易同比增长21%,达到233亿美元。

    而李克强显然对中国制造有着深刻的认识。他坦言:“我们生产的还是中低端的产品,中国的工业化要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会给世界提供巨大的商机。”李克强说,“按照现在我们的测算,大概今后五年,我们要累计进口10万亿美元的商品。”

    卡梅伦认为,双方在核电、基础设施等投资前景广阔。他承诺,将推动中欧自贸协定谈判开展,更好实现互利双赢。

    金融合作走在前面

    过去30年,中国去欧洲投资,主要为了两件事,一是技术,二是品牌。中国看中的是英国的资金、技术和品牌。

    近两年来,中国对英投资并购金额高达130亿美元,超过此前30年的总和。

    中国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回忆道,1997年,英国已经是中国最大的投资国,而前去英国投资的中国企业多是个体户,多为浙江和江苏的家庭企业,生产领带和小五金等,数额非常小。

    马振岗说,这两年,中国企业赴英投资每年都超过50亿美元。“现在中国企业已经有条件了。”

    冯仲平说,“英国对中国投资张开双臂欢迎。”他以华为为例。2012年9月,华为进入美国市场时,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了华为并购本土企业。几乎在同一时间,卡梅伦在首相办公室热情款待了华为CEO任正非。

    “英国现在更需要外资。”马振岗认为,并且提出“英国的投资环境比较好,法律制度、体制都较严格,在那边投资只要看准项目是不会打水漂的。”

    “十二五”期间,中国海外投资总规模将达5000亿美元以上。李克强也希望双方投资有来有往,希望英国企业优先选择投资中国,并称政府会予以引导和支持。

    在17日的小型圆桌会上,除了李克强、卡梅伦之外,围坐一堂的金融巨头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银行行长金镛、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特、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等。

    李克强在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参加中英工商界晚宴致辞时提到:“让金融合作走在中英合作的前面。”

    伦敦金融城是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如果人民币能在此打造离岸中心,将极大地便利投资和贸易。“欧洲人希望中国直接用人民币投资,所以也需要有这样的清算中心,这是双赢的事情。”冯仲平说。

    冯仲平认为,对中国而言,如果在贸易中能够更多地使用本币,这在一定程度上摆脱美元的控制,人民币升值就不至于处在一个被强迫的环境。

    而此次李克强访英的金融成果是,未来,中国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进行资产管理,中国建设银行已被指定为人民币清算行。(记者 周洲)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