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7家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全部开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9 15:1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重庆6月19日电(记者 何宗渝)19日上午,伴随着一声锣响,重庆市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开市,标志着国家确定的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省市全部实现开市。

    在开市不足半小时内,就迅速达成16笔交易,交易量达到14.5万吨,交易金额为445.75万元。其中重庆宏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30.5元/吨的价格从石柱四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买入1万吨排放权拔得头筹。

    据悉,重庆市工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市排放总量的70%左右,本次试点的范围确定在254家二氧化碳年排放量超过2万吨的工业企业,其排放量占全市工业碳排放总量近60%。根据重庆的试点方案,政府将对这254家试点企业实行排放总量控制,以所有试点企业2008-2012年既有产能最高年度排放量之和为基准量,在2013-2015年实行总量控制、逐年下降,以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减排和活跃市场交易。

    在配额分配方面,重庆将运用市场机制,根据企业年度碳排放量申报而确定其配额。如果企业年度申报量之和低于总量控制数,企业的年度配额按其申报量确定;如果企业年度申报量之和高于总量控制数,将根据企业申报量和历史排放等因素按其权重确定其配额。同时,重庆还建立了激励和约束申报配额的调整机制,在年度核查后增减相应配额。

    另据介绍,重庆还将研究制定支持碳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优先为碳排放权交易企业提供节能降碳相关融资服务,探索碳排放配额担保融资等新型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