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碳交易开市 全国碳市场拟三年建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9 17:1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 倪元锦) 重庆碳排放权交易19日正式开市,至此国家发展改革委2011年批准的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深圳等7省(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全部启动交易。

碳交易即二氧化碳排放权交易,是在政府部门限定企业二氧化碳排放分配额基础上,多排放二氧化碳的企业从少排放的企业那里购买配额的一种交易。碳交易包括所有温室气体,不同温室气体最终全部折算成一定量的二氧化碳。中国正在快速推进的7省(市)碳交易试点,是利用市场机制促进低碳发展的重要尝试。

中国承诺2020年碳强度水平将比2005年降低40%-45%,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日前提出,拟在三年内建成“全国碳交易市场”。业内人士认为,拓展碳交易市场,是将生硬的减排政策转化为由市场推动的机制,可引导并促进企业在盈利中实现自主减排。

“试点工作共同特点是明确交易范围,设定控制碳排放的目标,建立碳排放核查体系,搭建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平台,并开展相关能力建设。”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孙翠华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第五届地坛论坛”上说。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