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瞌睡会”可以取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9 19:4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姜伟超、周畅) 会风问题是个老问题,也是个大问题。老在形式主义的会议人人反感,却又积习难改;大在会风反映党风政风,影响社会风气。中央把整治文山会海作为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任务之一,要求力度不减,镜头不换,坚决整治,既说明改进会风之重要,也表明中央对扭转会风有决心。

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会议少了、经费省了,一股务实的清朗风气日趋兴盛,但“大会三六九、小会天天有”的情况并没有彻底扭转。视频会议在一些地方成了“宠儿”,动不动就“一竿子插到底”。商讨工作要开会、动员工作要开会、检查工作要开会、落实工作要开会……有的地方会议经费甚至“逆势上扬”。

形式主义的会议多,使开会成为一些领导干部的主要工作方式,陪会成了基层干部的重要任务,以至于不少会议场面宏大,参加会议的人却打不起精神,有的甚至专心致志地玩手机、旁若无人地睡大觉,还有人到会几分钟就拔脚开溜。

开会不认真的种种表现固然应该批评,但反过来想一想,会议内容如果与参加会议者利害关系密切,还会有人睡觉、玩手机、溜号吗?凡事都怕刨根问底。如果不从会议内容、会议规模设计等源头问题着手,不对有权左右会议开法的领导干部形式主义作风开刀,整治会风就难以见效。

形式主义会风之所以祛除不易,主要是一些领导干部对作风之弊认识不深,也有一些领导干部存在“惯性依赖症”,明明知道有些会议完全没必要,却不思考另辟蹊径开展工作,更不愿劳神费力、受冻挨晒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了还是开会。

改进会风,不是一味反对开会,而是反对开无关紧要、照本宣科、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会议,反对不问实际效果、只图场面热闹的官僚主义会议。当务之急,应当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计划召开的大大小小会议来一次梳理,砍掉那些有名无实的“瞌睡会”。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