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英国智库演讲 以真诚展现真实中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0 08: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6月1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官邸,面向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和国际战略研究所两大智库发表题为《共建包容发展的美好世界》的演讲。在演讲中,李克强说,“我今天力图给大家一个比较完整的印象来认识中国。”(6月19日中国政府网)

    真实的中国是什么样的?众说纷纭。作为一家向国外传达中国基本国情的媒体——《环球时报》,它的总编辑胡锡进认为,“真实的中国是复杂的”。在张艺谋早期斩获国际大奖的电影里,古老的中国充满了老爷、小脚和太太,各种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直接捕获了外国人的好奇心,让他们看得目瞪口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要想揭开面纱窥见全貌毕竟不是那么容易的。而纵观李克强总理的演讲,可以清晰、完整地看到一个勤劳、温和、进步的中国。

    李克强总理先是用数字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取得的成绩,解决6亿人的温饱、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等,并肯定了中国人民的勤劳、努力。其实,相比成绩,演讲更多着墨在不足上。李克强总理同样是用数字向世界解释中国目前面临的挑战:人均GDP在80多位,城镇化发展滞后,还有两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下,制造业多为中低端产品等等。

    不骄不躁、不败不馁,李克强总理用真诚的态度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前进中的中国,虽面临诸多困难,但不是没有办法解决,而且一直在努力,哪怕是要“对政府自我革命”,也会努力推行,比如简政放权已使新增企业达30%以上。有成就也有困难,这才是一个相对完整、真实的中国。

    同时,李克强总理也向世界表明态度,“国强必霸”不是中国的处世之道,“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热爱和平才是中国一贯奉行的原则。其实,这也间接回应了那些试图“捧杀”或“棒杀”中国的人。

    一个真实、真诚的中国,也必然能赢得友人的合作。李克强总理访英期间,已签署300多亿美元“大单”,内容涉及金融、科技、教育、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英国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愿意同中国深入合作,必然是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有信心,看到了中英合作的良好前景,可以实现互利共赢。而且,李克强总理也用坚定的态度告诉世界,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中国有能力实现经济稳定增长。

    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沟通东方与西方,实现共同增长,才能迎来一个包容发展的美好世界。(武晓娟)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