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多合作走中英共赢之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0 08:39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的欧洲之行,是落实习近平主席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访问,是致力于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促进中欧合作,用实际行动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

    展示真正的中国

    16日,李克强的英国《泰晤士报》发表署名文章《中英正走在合作共赢之路》,向英国展示真正的中国,从而改变误解并消除顾虑。他说:“中国的发展实现了量的飞跃,国际社会都视其为卓越的成就。30多年前开启的改革开放进程,在一代人之内就大幅提升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我个人年少时曾在农村劳动,彼时贫穷和饥饿的记忆至今历历在目。至2013年,中国的粮食产量已连续10年增长,基本满足了13亿人口的粮食需求。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在稳步前进,已有超过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镇。九年义务教育惠及一亿六千万学生,基本公共医疗服务覆盖全体城乡居民。这些例子不一而足。”

    “知己之短,学人之长。”中国距离她的发展目标还很遥远。根据世界银行的标准,超过2亿的中国人仍然生活在贫困线下。城乡、区域发展不均衡,内陆某些省份的人均GDP仅为沿海地区的三分之一。

    城镇化进程中,中国亟需解决“三个1亿人”的要务:促进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东部地区的城镇;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使这些地区的居民有较好的居住条件。这些任务将影响3亿居民,是对中国巨大的挑战。作为后发国家,中国经济基础薄弱,在许多方面远远落后于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注定艰辛而持久。

    中国经济需要以适当的速度增长,今年预期的增速是7.5%。这个速度低于以往,但仍处于正常区间。从我国经济的规模来看,这样的增长将带来相当于约一万亿美元的年度经济增量。2014年第一季度,我国的经济增长率为7.4%,这表明尽管面临庞大的下行压力,我国经济仍平稳运行。

    改革开放仍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我们将持续推动市场化改革,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为达到这个目标,我们需持续市场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和创造力,让中国更加开放地面对世界。

    中国将在经济活动中向个人以及民营资本放权,为他们创造更多空间,同时加强政府监管,并对侵犯知识产权、环境污染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大惩罚力度。这将为境外投资者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享受和中国投资者相同的待遇。

    加深多领域的合作

    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十年来,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政治交往频繁,经贸、教育、科技、文化、气变和能源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双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继续深化双边关系不仅符合两国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成为两国外交政策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中英均视对方发展为机遇。

    英国有强劲的经济实力,拥有活跃的金融系统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在能源和环境保护方面居世界先列。而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庞大的外汇储备,以及有竞争力的制造业。中英的优势互补带来了多领域的合作机会。双方一致同意以中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英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中英都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两国关系走过不平凡的历程,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成果丰硕。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时代赋予中英关系更加丰富的内涵,更加广阔的舞台,两国关系的互惠性、战略性和全球性更加突出。双方要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照顾彼此重大利益关切,不断巩固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推动中英经济共同增长、包容发展,使两国关系加速前行。

    中国是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的坚定维护者。中英要进一步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合作,共同推进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

    中英要结合两国发展进程和国情特点,以增长、改革和创新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务实合作水平。扩大贸易规模,争取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1000亿美元目标;大力推进核电、高铁、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等领域合作,中方鼓励中方企业参与英有关项目建设,希望英方继续提供支持与便利;提升金融合作水平,实现人民币和英镑直接交易,在英设立人民币清算行,中资银行年内在英开设分行;用好中英科学创新基金,加强科技创新、绿色经济、医学、航空等领域合作。希望英方尽早采取具体措施,促进对华民用高技术贸易,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壮大中英合作的力量,并推动科学研究、教育与文化等领域的密切交流。合作为中英两国搭建了一座很好的桥梁,我们期待在互动中实现双赢。

    世界都重点关注中英双方在核电、高铁、金融、高科技等领域超过300亿美元大单和中国与英国石油的200亿美元供气协议,中英经贸关系蕴含着浓厚的利益互补色彩,有助于维持全面战略伙伴的长期关系。

    实用为先,经贸有更大空间

    德国和法国明确表示,行业关系是推动对华贸易关系的关键。德国的制造业对中国而言十分重要。德国对华出口是英国的四倍。法国与中国的关系中有很大程度上是法国对于核电的知识掌握以及中国庞大的核电站建设计划。英国现在意识到,中英经贸关系蕴含着浓厚的利益互补色彩,有助于维持全面战略伙伴的长期关系。

    双方希望通过加强两国高层互访,推动各领域互利合作,引领两国关系发展。利用两国总理年度会晤、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和战略对话等高层交往机制,不断丰富其形式和内容,发挥重要作用,致力于全球经济开放和贸易自由化。

    建立经济、高效、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尤其是核电、高铁、海上风电和光伏项目等作为双方合作的重要支柱,支持清洁和低碳能源转型,来获得安全和价格实惠的能源供应。促进在彼此市场关于轨道交通设计咨询、工程建设、装备供应和设施维护等领域的实质性合作。加强航天、海洋、医疗事业、知识产权、对华民用高技术产品出口等方面合作,加强中英经贸关系,开拓彼此市场,继续致力于实现双方贸易更大发展。

    双方认为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中应发挥更大作用,需要在英设立人民币业务清算银行。英方欢迎中资银行在英开设从事批发业务的分行和中资机构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行人民币计价产品,使伦敦成为全球最活跃的人民币市场之一,并在两国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加强上海自贸区合作,积极为双向投资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保持政策连续性,切实保护外国投资者利益。

    双方同意将2015年定为中英文化交流年。上半年在华举办英国文化季,下半年在英举办中国文化季,以促进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认知。中国将在今后5年派遣1万名公派留学人员赴英学习,英国将在2020年前输送8万名学生来华学习。

    双方认为,要加深对彼此发展道路的理解,增进政治互信。强调促进和保护人权与法治的意义,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加强人权对话,推动本国立法机构尽快批准《中英刑事司法协助条约》,以提升两国合作打击犯罪效率。

    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作为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英密切合作将有助于应对21世纪的全球挑战。中英将根据《联合国宪章》以及国际法为促进国际和平、安全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增长,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为中英关系发展规划新路线、铺设快车道。(纪明葵)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