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文化体制改革:激发创作活力 助推产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0 11:0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太原6月20日电(记者王菲菲)由山西吕梁民间艺术团创排的大型青春励志歌舞剧《山里娃》日前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该剧讲述了大山深处一群农家孩子的“中国梦”,他们在都市里挣扎打拼,为改变命运而顽强奋斗着。

    近年来,文化体制改革激发了山西文艺创作的活力,《立秋》《一把酸枣》《走西口》《傅山进京》《解放》《大红灯笼》《粉墨春秋》7大精品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项目;以《咆哮无声》《落经山》《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等为代表的影视作品,以《寻找巴金的黛莉》《王家岭的诉说》等为代表的文学作品,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

    “多年来,山西‘一煤独大’,丰厚的文化资源却一直沉睡。在全省转型跨越发展的背景下,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加快实施文化强省战略,‘像挖煤一样挖文化’。”山西省委宣传部长胡苏平说,与此同时,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定,进一步激发了文化单位创作生产的活力。

    为鼓励文艺创作,山西提出“以奖代补”的政策,要求山西各院团致力于开发与山西文化相匹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作品。每个市和省直院团,每年都要出一到两部精品剧目,建立省一级的精品制度,每年评选一次,评出3部精品剧目,每部各奖励60万元,2部入围剧目,每部将给予10万元的奖励。

    为进一步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山西文化系统又相继出台一系列针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难点问题的改革政策和措施。4月9日,山西省人民政府通过了《山西省省级购买公共演出服务方案》。山西省文化厅副厅长赵银邦说:“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演出服务机制,是实现政府从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的必然要求,对于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帮助转制文艺院团多演戏、演好戏、壮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方案对民营剧团同样敞开了大门,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可以集中精力把最好的节目送到基层。”山西一家民营晋剧团负责人说。

    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没钱办不成事。山西省文化厅产业处处长贺建平认为,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实行融资渠道多样化,破解融资难题,是山西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发展的关键。

    为此,山西省文化厅、山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省文化旅游产业投资促进会启动战略合作,省文化厅所属省文化产业发展中心与省国际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文化保税贸易服务和加工项目合作协议》。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山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正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