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合作将在中国与希腊经贸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0 11:13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当地时间19日,李克强总理结束短暂而充实的英国之旅,抵达雅典,开始对希腊进行正式访问,这也是李克强总理首次访问希腊。

    蔚蓝色的地中海孕育了拥有灿烂悠久历史的欧洲文明,希腊地处东地中海航运枢纽,是人类海洋文明的代表性国家。中国在历史上也曾创造过优秀的海洋文明,当前正迈出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转变的稳健步伐。李克强总理访问希腊期间将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并发表演讲,全面阐述中国的“海洋观”。可以预期,海洋合作将在中国与希腊的经贸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

    事实上,李克强总理即将在希腊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并发表演讲,也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内容。中国拥有300万平方公里的领海面积,丰富的海洋资源使得海洋将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领域,近年来更提出要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崔洪健认为,我国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和多个临海国家通力合作,中国的“海洋观”需要被世界广泛了解。

    崔洪健:这一次李克强总理利用访问希腊的机会,在这么一个特定的时间和场合阐述中国的海洋观,有着重大和深远的意义。中国最近提出要建设海洋强国这个发展目标。希腊是西方海洋文明的发源地,再加上中国需要有一个恰当的时机和场合,去完整地、全面地阐述自己的海洋发展观,而访问希腊实际上就恰恰提供了这么一个机会。

    海洋更多的是一个充满着合作和共同利用开发保护的场所,有一些国家很大程度上想当然的认为,中国是要在海洋上争夺什么东西,所以李克强总理发表中国的海洋观,第一个目的就是让外界能够正确的认识中国对待海洋的政策和态度。第二,期望能够在国际社会形成一种共识,希望中国的海洋观不仅仅是中国的,也应该是周边一些国家的,整个国际社会也应该保持这么一种正确的观念,所以要着眼于未来,着眼于人类整个可持续发展。

    目前,中国和希腊在海洋领域的合作已经开展,在希腊最大的海港比雷埃夫斯港,中远集团2010年开始经营的两个集装箱码头取得了巨大成功,成为过去几年希腊严重危机下的一个亮点,帮助港口的区位优势真正转化为全球竞争优势。去年下半年,华为公司和美国惠普都把中远在比雷埃夫斯港的集装箱码头作为他们在东地中海、巴尔干以及东南欧地区的分拨中心,把从东亚生产制造的设备产品运到比雷埃夫斯港,然后调拨到东地中海和巴尔干市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崔洪健说,中希两国即将举行的海洋合作论坛,将在海洋共同开发、海洋资源可持续地利用开发以及保护海洋环境问题等方面有进一步探讨。

    崔洪健:希腊是传统的海洋国家,它的国土面积虽然小,但在海洋事务上是一个大国,希腊有着世界上庞大的商船队,也有很多优良港口,所以中国和希腊在海洋事务方面的合作应该可以达到一种互利共盈的目的。

    前几年,中国其实已经和希腊在海洋事务方面有合作,比如中国的公司参与了希腊港口的建设和升级改造,而且中国远洋的运输公司也和希腊的船运业有很深的合作。无论是从港口的建设,还是从航运业来说,中国和希腊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当然,现在这个合作其实才刚刚起步,对中国和希腊来说,今后在海洋事务方面的合作还有更宽广的领域,这也是为什么这次李克强总理要去希腊访问,而且双方要就海洋合作进行更多的一些可行性探讨。

    关于中国和希腊进行海洋合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助理研究员魏亮也做出了解读。

    主持人:两国的海洋合作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前景如何?

    魏亮:首先,希腊在认识海洋、开发海洋、保护利用海洋方面,有很长时间的历史积淀,这种历史积淀是很难拿钱来衡量的,中国与希腊之间的合作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第二,希腊在航运业确实有自己的所长。希腊不但是一个航运大国,而且是一个造船大国,航运是一个复杂系统,中国要进一步发展自己的海洋经济,要进一步在这方面进行拓展,与希腊在这方面的交流与学习是不可少的。第三,希腊仍然是欧洲或者说欧盟的一个窗口,对于我们国家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来说,它能够起到一个对接的作用。 (记者张慧娟)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