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刘磊式服务”吹起便民办税春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0 16:5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武汉6月20日电(记者许凤、沈翀)“如果没有刘磊帮忙,我恐怕要错过报税期限,给公司造成经济损失。”谈起不久前“与时间赛跑”的报税经历,湖北国兴商贸有限公司会计饶惠春充满感激。

    那天下班前,饶惠春急匆匆赶到湖北孝感城区办税服务厅。由于公司金税IC卡出现技术问题,当月60多张发票信息不能直接导入国税信息系统。增值税抄报税征期临近,逾期将面临滞纳金甚至罚款。

    得知情况后,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刘磊主动延迟下班,用扫描仪把发票信息一张一张扫进去。由于很多票据不清晰,需人工校对每张票据上的84位密文,整个录入过程完毕已近晚上8点钟。

    这样的延时服务,刘磊已记不清在自己十余年工作中有过多少次。他的手机始终保持24小时开机,为纳税人提供全天候咨询。33岁的他早已是当地纳税人心里最值得信赖的“税官”。

    如今,湖北孝感市国税局正努力将“刘磊式服务”从原来的个人服务品牌打造成团队服务品牌,更好地服务纳税人。

    “纳税人的要求正变得多元化,服务也要多元化。整合刘磊和其他同事的优点,发挥团队力量,贡献更大。”孝感市国税局局长宋长军说。

    2012年12月孝感市国税局将直属分局、开发区国税局及孝南区国税局所属三个办税服务厅整合为一体,成立城区办税服务厅,并于一年后在全省率先市级“全市通办”,承担起孝感城区1.9万余户纳税人的办税服务工作。

    “全市通办”方便了纳税人,但意味着刘磊和他的同事们工作量和挑战随之加大。“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困难时我知道身后有整个服务团队。”刘磊说。

    同事李宁将纳税流程录成教学视频放到网上,供纳税人学习,被网友称为“网上灵”;同事魏建丽和施爱英善于“察言观色”,每月收集整理纳税人的热点疑难问题,供纳税人随时查阅参考。还有微博、QQ群、短信平台等线上服务,满足纳税人全天候交流需求。

    “以前,从申请到拿到出口退税款需要90天左右,现在只需不到20天。”湖北华茂制刷有限公司会计盛志平高兴地说:“资金早日回笼对于我们这样的小公司至关重要。”

    刘磊式服务团队不是被动地提供服务,他们还主动“找麻烦”。今年6月,看到有些企业由于不了解政策,怕办理程序麻烦,迟迟没有过来办理小微企业免税,刘磊和同事们逐户核查,主动给他们办理,让他们不错过优惠。”

    “从刘磊到刘磊式服务,我觉得自己更忙了。以前我每天会接到30多个咨询电话,现在每天60多个甚至近百个电话,有时候我也会觉得累,但是我更享受这种被纳税人需要的感觉。”刘磊说。

责任编辑: 满子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