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多地雨 夏播夏种正当时 江南华南注意防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1 08:27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今日“夏至”多地雨 夏播夏种正当时 江南华南注意防涝

    6月21日是今年的“夏至”,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位置达到一年的最北端,使北半球的白昼达最长,且越往北越长。“夏至”,顾名思义就是“炎热将至”此后,气温将继续升高,我国大部分地区也将会进入一段高温多雨,闷热潮湿的时期。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6月21日08时至22日08时,湖南东南部、江西大部、安徽南部、浙江中北部、上海、福建西北部、广东中西部、广西南部和东部、云南东部和西北部以及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浙江西部和东北部、江西中部和东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4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夏至”后南方降雨减弱 北方阵雨频繁

    今年“夏至”前夕,南方大部地区和北方部分地区都出现了强降水天气,多地出现了中到大雨,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不过“夏至”之后,随着雨带走向的变化,南方地区的大范围降雨将得到缓解。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告诉记者,6月24日至25号,雨带将由东北-西南走向变为东西向分布,华南地区、江南中南部地区的降水将得到缓解,降水将主要集中在长江两岸地区。同时,近期北方部分地区的强降雨也将逐渐转向以阵性降雨为主。

    针对热带气旋活跃度问题,张涛表示,“夏至”前后并不是台风的多发季节,台风的主要多发时间还是集中在7月至9月。

    降水增多符合季节特点 利于夏播夏种

    由于今年“夏至”前后我国降水较为显著,相对去年此时的高温晴热,今年“夏至”体感温度明显舒服了不少,凉快了很多。那么,今年的降雨量正常吗?

    “目前看起来,总体降雨量尚属正常。”张涛解释说,今年“夏至”前后虽然广西等局部地区降水可能会偏多,但是大部分地区仍比较正常,降水增多,雨带北抬,符合初夏向盛夏转变的天气特点。

    俗语说“三夏大忙”——夏种、夏收、夏管,就正好赶在了“夏至”时节。张涛介绍说,目前,我国北方的冬小麦区已经基本上完成收获,降雨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和开展夏播夏种;南方地区虽然降雨较强,但是夏播夏种已经结束,应重点防范降雨带来的洪涝以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应对炎夏消暑解渴 更要合理膳食

    “夏至”以后,气温将继续升高,暑热一天天到来,直至“三伏天”达到最热之后,才能逐渐转凉,在中医养生理论中,夏至则是阳气最旺盛的时节,因此,除了注意消暑解渴外,情绪上应尽量平静,饮食上要尽量清淡,更要注意调整好睡眠,中午最好午休。除了饮食清淡,也要适量的食用“苦”味食物,因为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湿、清凉解暑、促进食欲等作用,还可多吃苦菜类蔬菜,如苦瓜、香菜等。

    此外,夏季运动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运动之后,出汗过多,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千万不可饮用大量凉开水。 (赵天宇 赖敏)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