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访希 做活两国经济的“海”字文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1 10: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核心观点:中希两国签署的合作文件中,海洋领域合作是两国双边经贸关系的合作重点。李克强总理访希,经济贸易是“主线”,而促进两国海洋经济“深握手”,做活两国经济合作的“海”字文章,则是这条“主线”的浓墨重彩之处。

    当地时间1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举行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有关双边文化、经贸、投资、海洋、防灾、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6月20日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总理访问希腊,无疑将加深中希两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深化中国和希腊的双边经贸合作。希腊是欧洲文明的摇篮,也是中欧关系发展的重要桥梁,中希关系的密切发展,将给中欧经贸交流合作注入互信、互利的“正能量”。

    中希两国签署的合作文件中,海洋领域合作是两国双边经贸关系的合作重点。李克强总理访希,经济贸易是“主线”,而促进两国海洋经济“深握手”,做活两国经济合作的“海”字文章,则是这条“主线”的浓墨重彩之处。

    近日,希腊外交部秘书长帕纳格蒂斯·米哈洛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腊不会忘记,在过去几年最为困难的时期,中国对希腊给予的坚定支持。他期待中国一如既往地在希腊摆脱债务危机、恢复经济增长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他在谈及中希两国贸易时特别指出,海运是希腊的支柱性产业,希腊愿意同中国一道共同推动国际海运业发展。

    海洋经济已晋升为国家战略,是未来中国经济新增长点中的重要板块。当前我国海洋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向中高速阶段转换,把海洋经济做大做强,借助强大的“蓝色引擎”,推进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和建设海洋强国的必然要求。如此看来,中希两国开展海洋合作,在港口建设及经营、海港物流、航运、旅游等方面深入做好“海”字文章,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合作,必将给中希经济合作提供强大后劲。

    作为中国海外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已成为两国海洋经济的合作典范。帕纳格蒂斯·米哈洛斯对此表示,希腊希望该项目发挥示范效应,拉动双方海运、铁路运输、造船等领域合作,并开拓巴尔干、南欧乃至整个欧洲地区市场。可以说,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不仅是中希双边海运合作的典范,更是全球双边经济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这次,李克强总理访希还将与希腊总理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阐述中国的“海洋观”。我们相信,这将大大助推两国海洋经济合作跃上新台阶!

    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认为,“中希友好合作始自海洋,其未来也在海洋。”既然中国和希腊都拥有古老的文明,那就让古老的文明和友好交流的文化继续焕发光辉吧。(王振峰)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