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希两国将在海洋中赢得未来的无限可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1 12:42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北京时间20日下午17点,李克强总理在中希海洋合作论坛上发表演讲。

    李克强总理在中希海洋合作论坛上的演讲首先就把海洋作为了关键词。他说“一个位于太平洋西岸的国家和一个位于地中海北岸的国家”,说的就是中国和希腊。翻看世界地图可以看到,太平洋地区现在已然成为全球最为焦点的地域,而地中海则是欧洲文明的原始摇篮。把两者开门见山的有机结合起来,点明了中西方文明的相似性、中希两国友谊的源发性。

    说完了地理上的隐喻,李克强总理又接着用历史渊源来映衬出海洋对于中希两国的依存性。从爱琴海孕育的希腊文明,到郑和下西洋,再到新大陆的发现……在李克强总理的述说中,我们聆听了海洋数千年的沧桑,也领受了人类历史上的巨变。这里被重点提到的是大航海时代,这种起源于欧洲,却彻底改变了世界的宏伟史诗,为人类提供了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最初萌芽状态下的有力支撑。而中国在春秋战国时期,也已经“兴渔盐之利,行舟楫之便”。遥相呼应的远古文明,就是在海洋的浸润中得到滋养。

    李克强总理接着把演讲内容放在了近代史。从近两百年的历史中,由于海洋资源宝库和交通命脉作用的日趋明显,导致一些民族急功近利,发生了争夺海洋领先位置的战争。而在二战后,秩序被重新改写,这其中又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结为标志。全球开始了对于海洋新一轮的理性探索。

    说到这里,李克强总理明确地表示出中国对于海洋秩序的担当——“为维护海上和平秩序的行为,我们会不懈努力。”用尊重来化解争夺,用对话来消弭战火,共享海洋带给人类的利益,让福祉从大海上岸到陆地,这是中国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当然,责任和义务都是双向的。对此李克强总理也强调“中国将和有关国家加强共同和协作,共同打击海盗、海上恐怖主义,应对海洋灾害,构建和平安宁的海洋秩序。”波涛汹涌上的海洋需要这样负责任的“定海神针”,风平浪静的平和海洋通道,才能承载起人类和谐的发展动力。

    哲学是中希两国共同的瑰宝,而李克强总理也是用哲学巧妙地把两个国家之间的海洋观融合在一起。他说到,海纳百川是中国文化传统的精华之一,而希腊哲人所说的“和谐会促进正义、美和善”,两者之间是自然和谐的统一。这种胸怀在嵌入到人海合一的愿景中,能够得到更好的升华。

    当然,谈到中希两国最真挚的友谊,肯定离不开大海所赋予的那些记忆。从利比亚的撤侨行动中,希腊倾尽全国之力来帮助中国,从遥远的北非到安宁的地中海,这段大海旅程见证了中希两国的患难与共。别林斯基说“真正的朋友不把友谊挂在口边,而是彼此为对方做到一切办得到的事”,说的就是如此。

    李克强着重提到了希腊航海对于中国的重要性和支持性。中国到比港这条线路繁忙程度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全球化进程,而李克强总理也特地到比港去参观了中远和希腊的合作成果。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给当地、祖国以及全球交出了怎么样的答卷,对于这些李克强总理都是靠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去获取答案。

    曾经有美国权威报纸说,希腊港口忙碌着的中国希望,说的就是海洋运输对中希两国的重要性。希腊是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将来关系也必将会更上一层楼。而这些无不是建立在海洋这座蓝色富矿上。李克强在希腊所做的重要演讲,紧紧都在环扣着海洋的主题,其对于海洋的期许不言而喻。中希两国虽然跨越了欧亚大陆,却可以用海洋把两者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而未来,双方都将在这赢得无限可能。(吕涯)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