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愿景:共建和平、合作、和谐之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1 13:21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雅典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并发表演讲。他提出:中方愿与各方共建和平之海,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决反对海洋霸权;中方愿与各方共建合作之海,积极构建海洋合作伙伴关系;中方愿与各方共建和谐之海,在开发海洋的同时,善待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环境。

李克强提到的共建和平、合作、和谐之海,可谓中国提出对于海洋文明的愿景,也是人心所向的世界潮流。

所谓和平之海,当然不是指一个风平浪静的自然环境。几百年来,随着科技发展和欲望膨胀,海洋之上就不再是单纯的气象风暴,国际关系乃至海盗都成为影响海洋和平的重要因素。当代以来,虽然直接的海战已经鲜有耳闻,但是没有硝烟的战斗却屡见不鲜。无论是中日钓鱼岛之争,还是韩日独岛分歧,或者是索马里海盗,都让区域乃至世界海洋局势趋于紧张。

中国的古老格言说:解铃还须系铃人。海洋上的“风暴”既然是人为的,那么还是需要人力去解决。诚如李克强所提出的,致力于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基础上,通过当事国直接对话谈判解决海洋争端。争端双方展现最大诚意,秉持“与邻为善”的善意,兼顾“换位思考”的思虑,才有可能换来和平之海。

所谓合作之海,那必定是和平之后才能有的合作。如今,海洋资源已经成为各国重点关注的领域,对于海洋财富的开发利用,也关系到全人类的命运与前途。但是如何开发?尤其是寻找一条可持续的开发道路,技能维护海洋安全,也能保护海洋生态,这还是需要更多国际合作。这不仅仅是只在共同开发特定领域的合作,还可以在资金、技术、科研等等方面进行优化配置,国际合作让我们可以扬长避短、各显其能。

李克强表达了中国态度:共同建设海上通道、发展海洋经济、利用海洋资源、探索海洋奥秘,为扩大国际海洋合作做出贡献。这就是像中国发展海洋文明的海图,从四个领域展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可能。中国既是历史上最早利用海洋资源的国度之一,也是当今注重海洋资源开发的大国之一,但同时我们也承认在高端造船业、航运金融、海洋科技等方面有所不足,需要向这方面的强国学习并寻求合作。

此番李克强的希腊之行,就促成了中希政府间海洋合作委员会,在未来两个会加强在海洋科技、环保、防灾减灾和海上执法等领域合作,还将推进中希航运产业合作,逐步向制造、设计、营销、运输、物流仓储、金融保险等全产业链扩展。显然,中国与希腊的合作并不排斥与欧洲乃至世界更多沿海国家的合作,而领域也不局限于此,中国坚信一点:唯有合作能双赢。

所谓和谐之海,它讲究的不仅仅是国与国之间的和谐,也包括了人与之然之间的和谐。实际上,近几十年的海洋开发、合作,在一些沿海国家已经出现了海洋资源被过度破坏,海洋文明陷入不可持续发展的境地。海洋出现的不只是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矛盾,人与自然的矛盾也开始尖锐,人类向海洋肆无忌惮地“进军”,也会受到自然规律的惩罚。

李克强提出,在开发海洋的同时,善待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环境,让海洋永远成为不同文明间开放兼容、交流互鉴的桥梁和纽带,成为人类可依靠、可栖息、可耕耘的美好家园。沉淀了东方智慧的“和谐之海”概念提出,并不只是为了中国人,甚至不只是为了人类,还有地球上多元化的物种,毕竟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

综上可知,和平、合作、和谐之海有着内在的逻辑关系,唯有和平才能合作,唯有合作才能延续和平,也只有全方位的和平与合作,和谐才能成为可能。这种中国海洋观的提出,也是给世界一个清晰的态度,有助于海洋愿景的实现,也只有实现它,才是中国乃至世界之福。(作者 田享华)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