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探讨中希合作新思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1 19:4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希腊期间,李克强总理同萨马拉斯总理、帕普利亚斯总统和米玛拉基斯议长分别举行会谈会见。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签署一系列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海洋、质检等领域的政府间协定和商业合同。两国总理将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并视察中远比雷埃夫斯港码头。

    李克强总理此访受到各界关注,这对进一步巩固中希传统友好,深化两国政治互信起到哪些积极作用?将给中希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带来哪些新的机遇?带着这些问题,6月20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崔洪建接受专访,解读中希合作新思路。并与广大网友畅谈希腊的风土人情,剖析李克强总理海洋观及中希合作1+1>2等热点问题。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恰恰源于文明DNA的一部分

    在谈到中希文化交流的问题时,阮宗泽说,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当中反复讲中国的和平发展。中国能够和平发展很重要的一点来源于我们文明的支撑,历史的积淀。总理多次讲到中国没有扩张的基因,没有扩张的文化。世界应该更好地来理解中国文化对未来发展的一种塑造和影响的作用,因为今天的中国一举一动都受到大家的关注。“你在聚光灯下,必须要适应这样一种新的场合。这种新的生活方式就是大家在羡慕你的同时很多问题都蜂拥而来,最大的问题就是中国能不能坚持和平发展。”

    阮宗泽强调说,“有的人说中国外交变强了,对外要示强,要咄咄逼人了,你是不是要放弃和平发展?我想包括主席和总理,习主席在欧洲专门讲了向世界介绍中国,而且讲得非常实在。这次总理又反复地讲,就是要让世界放心。中国对自己走和平发展的不光是一个政策的宣示,恰恰是源于我们文明的DNA的一部分。”

    李克强总理选择非常恰当的时机和场合阐述海洋观

    对于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阐述海洋观,崔洪建说,李克强总理选择了非常恰当的时机和场合。因为希腊是海洋文明的发祥地而且是海洋大国,所以在希腊这个场合谈海洋观非常合适、非常贴切。

    崔洪建说,中国提出要建设海洋强国的发展目标,外界有一些猜测,尤其是西方的舆论,西方重点是看中国的海洋强国“强”在哪些方面。另外近几年在中国周边围绕海洋问题和领海争端有一些矛盾和杂音。“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要建设什么样的海洋强国,中国怎样看待自己在海洋事务中的地位?中国怎样看待一个国家的发展和海洋的关系?我觉得这些问题实际上就已经提出来了。这次恰好到了一个恰当的时机和场合,给咱们中国提供了一个平台,就是说我们要大声地告诉世界,我们怎么看待人类和海洋的关系,我们怎么看待我们的发展和海洋的关系,我们怎么看待在开发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的过程中怎么实现国际合作。我觉得这些问题的答案会集中体现在李总理的演讲中。”

    中希合作“义”字当头互利共赢

    在谈到李克强总理表态和希腊的合作是“义”字当头互利共赢时,阮宗泽表示,人们都在问总理的行程为什么选希腊,希腊又不是欧洲的大国,而且是受债务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有什么意义?这恰恰是义字当头的体现。

    阮宗泽说,希腊是一个文明的大国,有悠久的历史。“希腊是欧洲文明的发祥地的一个代表,中国是东方文明的一个代表,两个文明在一起,两个大的文明在一起握手,我想这对世界也会带来非常亮丽的颜色,在今天世界经济危机,我们处于所谓的后危机时代,大家说老实话对未来的前途不是那么乐观的时候,有这种文明支撑我们,给予了我们很强大的信心。所以这个“义”我觉得就体现在大家患难见真情。”

    崔洪建说,未来中希合作的思路就是中希有良好的基础,有历史的深厚积累,有深厚的情感因素,还有巨大的合作空间,这几乎是一个完美的情况。“今后中国应该比如在一些政治事务上,在一些地区事务上要更多地和希腊进行合作。另一方面,经贸上要在尊重双方的共同利益的基础上,要体现合作,要体现感情,要体现这种厚度。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向。而这个方向反过来,我觉得可以为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合作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和参照。”(吕佳)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