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甲子,一亿五千万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2 10:2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17日的伦敦,白天艳阳高照,晚间凉风习习。

    当天采访报道李克强总理访英的过程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三个时间概念——一天、一甲子、一亿五千万年。

    【一天】

    虽然从李克强抵达伦敦开始,时间刚刚经过一天,但访问活动十分密集,已取得了累累硕果。上午,李克强在温莎宫会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中午,李克强在出席英方欢迎仪式后,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双方一致同意推动中英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下午,两国总理共同见证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中英双方共签署数十项政府和商业间协议,内容涉及金融、科技、教育、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总额超过300亿美元。

    此后,两位领导人还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世界银行行长、经合组织秘书长等全球金融重磅人物举行中英全球经济圆桌会,释放出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促进金融稳定,从而实现全球平衡、强劲和可持续发展的强烈信号。

    【一甲子】

    在与卡梅伦共同会见记者时,李克强提到,整整60年前,也就是1954年6月17日,中英两国建立了代办级外交关系。

    英国也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但两国关系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也曾经历一些严重波折,但总体上看来,中英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不断巩固,共同增长、包容发展的前景愈加广阔。

    据卡梅伦介绍,去年中英双边贸易创下纪录,过去18个月中方对英投资额超过前30年的总和。

    这也印证了李克强的看法:中英合作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有质量、更深入的投资关系。中英合作不仅双赢,并会走向第三方,让世界受益。

    今年还是中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本次访问为契机,中英两国合作的战略性、互惠性和全球性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两国合作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亿五千万年】

    当天晚间,李克强在位于伦敦的自然历史博物馆出席中英工商界欢迎晚宴并致辞,赢得现场600多名中英工商界代表的热烈掌声。

    晚宴地点非常有特色,是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底层大厅。厅中央放置着一具26米长的梁龙骨架,其历史可达1亿5000万年。有的晚宴座位就安排在恐龙的腿边、脖子下、尾巴下,在有的座位甚至可以抬头与恐龙对视,十分有趣。由此,李克强在演讲中,多次提及恐龙。例如,他说要努力开拓中英合作的未来,让双方的合作像恐龙般有力;并用恐龙的历史比喻中英合作的源远流长。妙语引得在场各界人士会心微笑。(新华社记者 袁震宇)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