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阐述大国海洋经略 中希合作正向全产业链扩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2 10: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在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发表演讲,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在海外系统阐述中国“海洋观”。此番两大文明维系蓝色纽带的“握手”,也向世界呈现出中国“共建和平、合作、和谐之海”的大国海洋经略。

    中国与希腊同为毗邻大海的古老国家。爱琴海孕育了伟大的古希腊文明,海上丝绸之路滋养着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如今,海洋成为全球经济一体化最活跃的大通道。希腊是世界船舶运力第一大国,中国作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进口能源、石油等大宗商品60%靠希腊船队运输。

    李克强在演讲中特别提出,中希合作正在向以航运为龙头的全产业链扩展,覆盖工业和服务业诸多方面,包括物流仓储、金融保险等多个环节,“两国在这些领域合作互有优势”。

    不应被忽视的是港口的重要意义。此次希腊之行,李克强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共同考察了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比港被誉为“欧洲的南大门”,经此航线比传统航线缩短7至11天运输时间,是中国到欧洲最短的海运航线,而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约80%以上的中国货物经海运抵达欧洲。

    “中希比港合作可以提供一种国际港口合作的范本”,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环境资源研究室主任刘岩对中新社记者说,可以期待,比港将成为中欧贸易的又一条大通道,中希合作也将使比港成为欧洲乃至世界最具竞争力的港口。

    在李克强圈出的合作领域中,船舶工业是一重点。中国是世界船舶制造第一大国,也是希腊船东最主要的造船基地,但近年来海洋船舶业效益持续下滑,2013年增加值同比减少7.7%。

    “中国船舶的问题,在于造船核心技术落后,附加值和技术含量低,特别是大型生态船制造”。刘岩介绍,包括希腊在内的欧洲在造船标准、制造技术等方面全球领跑,与中国的大货运量、融资能力、经济实力形成优势与需求的互补对接。

    经略海洋不是一味索取。李克强特别强调了“和谐之海”理念。人海合一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大道。各国都应坚持在开发海洋的同时,善待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环境。

    “虽然中国和希腊不是比邻国家,但污染控制、防灾减灾的技术方法没有国界”。在刘岩看来,欧洲在应对气候变化,特别是以生态系统为基础的海洋综合管理上经验丰富,而中国在海洋功能区划等方面20余年的经验积累,也使两国在保护海洋上大有可为。

    应该看到,中希合作的效果将是“1加1大于2”的。正如李克强所言,中希将从比港开始逐步改造从希腊通向欧洲腹地的铁路干线,这样做不仅有利于两国、中欧,也有利于欧洲的繁荣发展和可持续增长。“希腊已成为中国融入欧盟乃至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支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分析。

    在中国官方将“建设海洋强国”确定为国家战略,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背景下,近年来中国周边围绕海洋权益多生杂音,外界也发出一些猜测和解读。

    中国将建设什么样的海洋强国?中国怎样看待自己在海洋事务中的地位?中国怎样看待一国发展与海洋的关系?这一次,李克强给出了中国的答案。

    “我们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决反对海洋霸权”,“我们愿同相关国家加强沟通与合作,构建和平安宁的海洋秩序”。在合作中发展,在分享中共赢,或许是宽广包容的大海最智慧的启示。(记者 董冠洋)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