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工作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3 08:52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挂帅当表率 出征作示范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工作综述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4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调研时强调,中央国家机关要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当表率、作示范。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对贯彻落实王岐山同志这一指示精神快速反应,立即行动,并紧密结合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明确工作思路,采取具体措施,在落实“两个责任”工作中努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认清形势任务 增强责任意识

    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掌握着政策制定、行政审批和监督检查等重要权力。这些权力如果得不到有效制约和监督,很容易产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当前,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基本面是好的,但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案件时有发生。从查办的案件来看,既有管钱、管物、管项目的单位和干部出问题,也有一些“清水衙门”、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出问题。

    “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组(党委)在履行主体责任方面认识还不够、工作不到位,抓业务和抓党风廉政‘一手硬一手软’,‘一岗双责’和‘一级抓一级’的责任意识淡薄,落实不力。”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杨晶认为,部门党组(党委)主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党和政府良好形象的重要职责,也是培养和保护干部、顺利推进部门工作的重要任务。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机关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机关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的分内之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机关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要积极负责、敢于担当。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纷纷召开党组(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座谈会等,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岐山同志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究部署。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郭声琨表示,部党委作为全国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领导核心,肩负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必须率先从部直属机关抓起,必须坚持领导抓、抓领导,抓机关、带系统,层层落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

    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会议,对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提出,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里,全面把握主要任务,突出抓好责任落实,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

    “主体责任就是政治责任,不能只是简单表个态,不能只靠讲一次话、发一个文件,不能只务虚、不务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要求,高检院各级党组织和党政一把手要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带头做到廉洁从检,为全国检察机关当好表率。

    ……

    各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普遍反映,对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增强了政治责任感和担当意识。

    明确责任内容 突出工作重点

    “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落实主体责任,也有一个“搭桥”、“造船”的问题。如果责任不明,重点不清,措施不细不实,就可能出现“大帽子底下开小差”,有部署无落实、重形式轻效果等情况。

    为此,各部门党组(党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党风廉政建设现状,分别研究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制定了5个方面15条措施,明确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的责任内容,强调实现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的有机结合,完善“一岗双责”制度,建立“一案双查”制度;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党组制定的实施办法突出针对性和操作性,从强化领导、加强教育、管控源头、抓早抓小等8个方面,将主体责任具体化;银监会党委制定实施意见,要求强化带头意识和考核追究,及时研究问题,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执行力。

    在制度层面将责任具体化的同时,各部门党组(党委)还针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作风建设、抓严明纪律、抓惩治腐败,力将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推动药品集中采购透明化,落实“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建立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巡视组,开展对直属联系单位巡视和预算管理医院的巡查,着力发现问题、追究责任、形成震慑。

    海关总署党组结合执法部门和服务窗口的特点,以作风建设为着力点和突破口,从解决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入手,促进主体责任的落实。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持续深化“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为广大进出口企业和出入境人员提供通关便利和优质服务。

    近一段时间,国家能源局多名领导干部因腐败问题被查处。局党组直面问题,在全力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工作的同时,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强化警示教育、开展廉政谈话、加强信访工作、实行阳光审批、加快简政放权、试点专项巡视、推进干部轮岗等一系列措施,以实际行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层层传导压力 完善责任体系

    落实主体责任,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首先要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好机关党委的作用。

    外交部机关党委通过组织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机制和制度建设、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等四项措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共有1.5万多个党支部和30多万党员干部,构成了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的基础。只有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才能保障“两个责任”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支部书记身上。

    国土资源部“一案双查”机制明确规定,发生违纪违法案件时,在对当事人依法依纪进行调查处理的同时,启动追责程序,严肃追查相关领导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对没有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没有及时听取分管司局、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没有及时与相关同志谈话提醒打招呼,发现腐败问题线索没有及时向党组汇报并提出建议,没有抓好制度建设和执行等违反“一岗双责”要求的严肃处理。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分别率队约谈17个部机关司局、63个部属单位204名党政主要领导及纪检机构主要负责人,面申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求被约谈人在《党风廉政建设约谈提醒书》上签字背书,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局面。

    安全监管总局党组逐个约谈26个省级煤监局的27名主要负责同志和128名副职领导同志,要求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党风廉政建设最直接、最关键的任务来抓,以严明的纪律打造过硬的安全执法队伍。

    进一步明确机关纪检组织的职责定位,支持纪检组织围绕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也是落实“两个责任”题中应有之意。

    水利部党组提出,直属机关纪委协助部党组抓好部直属机关及部属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机关及部属系统各级党组织的落实;整合直属机关纪委和廉政办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农业部党组在机关党委增设机关纪委办公室,保障机关纪委专门工作力量,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认可,敢于碰硬、能够碰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选拔到纪检工作岗位,多措并举抓好纪检干部培训。(杨诗琪)

    短评

    落实主体责任就要具体实在

    中央国家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其党组织和党员肩负着重要政治责任,一言一行均关乎党的形象,在落实主体责任、增加党的信用方面要当好表率、作好示范。

    一打纲领不如一次行动。落实主体责任绝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不能务虚,必须务实,要抓作风建设、抓严明纪律、抓惩治腐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对此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没有停留在简单的表态层面,而是紧密联系各自实际拿出了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内容、突出工作重点。同时充分发挥机关党委的作用,注重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将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发挥了表率示范作用。

    落实主体责任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地抓下去。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情况各异,且党组织和党员数量众多,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不断丰富和完善落实主体责任的方法和手段,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无愧于国家治理体系中枢的担当。(山人)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