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海洋成为国与国之间交流互鉴的纽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3 13:5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雅典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并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0日上午在雅典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并发表演讲。李克强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通过发展海洋事业带动经济发展、深化国际合作、促进世界和平,努力建设一个和平、合作、和谐的海洋。

    海洋是人类社会生存与发展的“摇篮”,不仅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资源与空间,还孕育出灿烂的人类文明。人类文明的最早发源地都是向海而生,如中华文明,如希腊文明。在这颗海洋面积占据70%的蓝色星球上,人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海洋,国家的安全安宁与海洋紧密相关。

    没有海洋的和谐,就不可能有世界的和谐。“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为开发海洋而进行的合作,给各国带来发展;但是为争夺海洋发生的战争,则给人类带来灾难。”建设和平、合作、和谐的海洋,是一种面对未来的世界眼光,是一种变通融合的高超智慧,应该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价值追求与价值理念。

    海洋承载着世界经济发展与合作共赢的希望。在英语里,“中国”与“瓷器”是同样的拼写,中国那些美轮美奂的瓷器,最早就是通过海洋这一纽带进入了世界各国的橱窗。随着海洋交通的不断发展,更多的商品、资本、人力突破地域限制,逐步形成全球贸易网络,成为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开发利用海洋空间、海上资源,已成为沿海国家发展的重要依托。

    维护和平海洋秩序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必然选择。当前,海洋形势总体趋于和平,但新的安全威胁因素也正在不断出现。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势力日渐猖獗,海盗、海上武装抢劫、走私等跨国犯罪日趋严重,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严峻,单凭一个国家的力量是难以抵御的,必须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捍卫海上安全。中国坚定支持维护海上和平秩序的行为,坚决反对破坏海上和平秩序的行为,愿同各国各地区一道,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框架下,共建人类海上家园。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人们走向海洋,通过海洋走向世界,感受海洋的宽阔胸怀,培育包容的智慧。让海洋成为不同文明间、国与国之间开放兼容、交流互鉴的桥梁和纽带,让现代海洋文明助力人类社会不断前行。(安传香)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