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英希之访 “深耕”欧洲互惠共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5 08: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应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希腊总理萨马拉斯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6月16日至21日赴英国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和希腊进行正式访问。22日上午,李克强总理结束欧洲两国之行回到北京。(6月22日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中国总理3年来首次访英,也是新一届中国政府领导人首次访英。今年恰逢中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此访对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英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李克强总理首次访问希腊,也是对去年萨马拉斯总理访华的回访。此访进一步巩固了中希传统友好,深化了两国政治互信,扩大了双方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并将推动中希、中欧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一周时间虽然短暂,但是访问的成果和意义却十分重大深远。在政治文化领域,李克强总理在英国智库的演讲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较大反响,将中国的外交理念、发展现状和对待国际事务的基本态度极有说服力地表达出来,使英国乃至欧洲更加了解中国。访问希腊时,中希两国发表了关于此次访问的联合声明;两国政府达成在对方首都互设文化中心的协议;两国总理还宣布2015年是两国海洋合作年。

  而中国与英、希两国的经贸合作前景更是超过了市场预期。本次李总理访问英国,成果丰硕。中英双方共签署数十项政府和商业间协议,内容涉及金融、科技、教育、能源、高铁、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总额超过300亿美元,并争取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英国有强劲的经济实力,拥有活跃的金融系统,中国的投资对英国的经济增长可以起到推动作用;而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庞大的外汇储备,中国的发展也可以借助英国在金融、科技方面的优势地位。双边贸易额的扩大,有助于进一步开拓两国市场,挖掘经济潜力。

  中英宣布在伦敦设立人民币清算行,人民币与英镑可直接挂牌交易。英国企业与中国的经济增长接轨,将给英国带来就业和投资。在亚洲以外地区首次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无疑将使伦敦成为主要人民币离岸中心。这对中英两国是双赢的利好举措。就中国来说,如果在贸易中能够更多地使用本币,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摆脱美元的控制,人民币升值就不至于处在一个被强迫的境地。

  而中国与希腊的合作又有所不同。希腊是世界船舶运力第一大国,中国是世界船舶制造和货物进出口第一大国,也是希腊船东最主要的造船基地。因此,李克强总理提出双方合作以航运为龙头向全产业链扩展,覆盖工业和服务业诸多方面。中国对希腊的投资不仅可以增加其民众的就业和收入,而且可以促进希腊的经济发展,提升希腊的国际地位。海洋已经成为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中希深化海洋经贸项目合作,依托于希腊固有的海运优势,有利于中国企业更好地实现“走出去”战略。

  自欧债危机爆发至今,欧洲各国正在努力地挣脱经济泥潭。经济蓬勃发展的中国将给欧洲国家的复苏提供动力,而正在经历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国也需要欧洲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支持。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作为世界重要经济体,中欧的合作将对世界经济发展、政治和平做出巨大贡献。(中国经济网网友上官澈)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