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专家联合加强气候模式发展应用研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5 14:35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20日,由国家气候中心和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联合召开的气候模式发展应用高层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中国气象局、南京大学、中科院大气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科院寒旱所、江苏省气象局等40多位专家参加会议,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南京大学副校长谈哲敏、丑纪范院士、符淙斌院士、丁一汇院士参加了研讨会。 

  矫梅燕指出,中国气候模式发展到现阶段,无论是科学上还是业务需求上,组织模式发展的科学研讨很有必要,多部门专家在一起研讨解决科学问题的形式很好。中国气象局正在探索推动气象现代化的实现,在气候模式发展领域,如何加强多部门合作,形成发展合力非常重要。模式发展的组织方式也很重要,通过推动模式的应用可以发现问题从而促进模式本身的发展,而且在基础研究、科学体系设置中必须考虑模式发展需求。她强调在战略研讨的同时要注意落实具体措施,实现科学组织,期待在中国建立多部门联合的气候模式发展专家联盟。

  研讨会上,气候模式创新团队负责系统介绍了气候系统模式发展历程和现状,气候系统模式业务化应用研究,未来发展方向及合作方式思考,气候开放实验室介绍了气候模式在业务预测中的应用,基于BCC-CSM的应用研发以及未来工作展望。与会人员针对如何发展气候系统模式、如何推进模式的业务化应用、各单位如何协同研发气候系统模式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