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认真做好粮储工作 确保颗粒归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6 09:5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粮食收储和仓储设施建设工作。

    会议指出,粮食一头连着亿万农民,一头连着千家万户。近年来我国粮食持续增产,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但仓容总体紧张,部分地区严重不足。

    会议决定做好粮食收储和仓储设施建设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要大力促销腾库,采取定向销售等办法,消化临储粮和陈粮,为新粮腾出仓容。结合近期对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全面督查,开展专项检查,确保所有国家粮仓用于储粮,对挪作他用的,要坚决纠正、严肃问责。

    陈粮易发霉、变质,保存难度大,时间过久将转变为陈化粮。陈化粮不能被直接用于口粮使用,从自然属性看浪费了粮食本身的价值,从经济角度来看对国库也是一种损失。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地易。因此,及时将陈粮清库,为新粮腾出仓容是提高粮食利用率的有效办法。形成良性循环,吐故纳新,这即是对国家粮仓保持存储最优质粮食的保障,也是对广大人民利益的保障。

    二要创新投融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仓储设施建设。以东北地区和南方稻谷产区为重点,今明两年新建仓容1000亿斤。支持主产区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等建设有烘干设备的储粮设施。

    东北粮食产区的代表黑龙江省,已经连续三年粮食总产量居全国首位,是名副其实的“天下粮仓”。而南方的稻谷产区更是不容小觑。“民以食为天,食以稻为先。”据2012年数据显示,我国播种水稻面积占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30%左右,而稻谷产量占粮食总产的40%以上,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均居粮食作物之首,是我国的第一大作物。正是像东北地区和南方稻谷产区为代表的粮食产区,用汗水和努力,使我国用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

    面对如此突出的粮食产量,如何有效利用、保存这些粮食成为了重要课题。俗语有云:要有一个种粮的耙子,更要有一个装粮的匣子。国家投入建设装粮的“大匣子”,合作社、专业大户要建好装粮的“小匣子”。大小“匣子”齐上阵,才能守好祖国的大粮仓。

    三要完善粮食经营者库存制度,奖补结合,鼓励企业多购多存。在仓容矛盾突出的地区,对玉米深加工企业给予支持。

    对于仓容矛盾突出的地区来说,收获的粮食无处存放,销售数量又有限,如何处理产量过剩的粮食成了不得不面对的难题。粮食深加工是解决此问题最有效的出路。以玉米深加工为例,玉米深加工是优化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的具体表现,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重要措施。比如玉米可以提炼生物酒精,用玉米做酒精解决能源问题。玉米还能加工成玉米胚芽粕、酒精胚芽粕饲料、玉米皮喷浆、玉米皮、玉米蛋白粉、麸皮等。将粮食深加工处理,提高粮食产生的价值是解决仓容问题和获取更多利益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四要强化地方政府特别是销区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储备任务,今年增加地方储备500亿斤。督促销区按照不低于6个月市场供应量要求,确保粮食储备到位。提高仓储管理信息化水平,保证粮储安全。

    粮食储备是为保证非农业人口的粮食消费需求,调节省内粮食供求平衡、稳定粮食市场价格、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而建立的一项重要的物资储备制度。关系国家与人民的利益。地方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的安排部属,明确责任人,将粮食储备工作扎实做好、做实。此役不得有失。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做好粮食收储既是当前紧迫工作,也是长期任务,事关重大。要多措并举,加强收储和仓储设施建设,真正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吕佳)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