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层再推产业转移有深意有新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6 13: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产业转移和重点产业布局调整的相关政策措施,有鉴于当前中国经济特殊的形势,上述举措被指有深意,亦不乏新意。

    “产业转移是近年来政策的重点领域和重要课题,但现在被国务院再次强调,确实有其现实意义和针对性。”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对中新社记者指出。

    陈耀所指的针对性,来自于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部分地区增长明显放缓,以至于一些机构甚至警告,中国存在“区域性塌陷”的可能。

    有鉴于此,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顺应经济发展规律,引导东部部分产业向中西部有序转移,对于促进区域梯度、联动、协调发展,带动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和贫困地区致富,拓展就业和发展新空间,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跃升,具有重大意义。

    “在这一过程中,产业转移的有序很重要。”陈耀指出,所谓的有序,既意味着要把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加工组装产能等适合中西部发展的产业向该地区转移,从而实现产业布局的优化,同时意味着要避免东部地区淘汰的污染严重产业转移到中西部地区去,从而造成污染转移,使中西部再次走上“先污后治”的老路。

    在这一点上,决策层显然有着清醒的认知。作为当日会议的一个亮点,李克强提出,要实施差别化区域产业政策,切实保护环境,节约集约用地用水。

    “所谓的差别化,就是不要搞‘一刀切’,要充分考虑到区域间资源环境容纳程度不同,不同产业和行业发展需要的资源环境条件各异。以此为基础进行产业的再布局。”中国银行监事、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顾问梅兴保向中新社记者指出。

    而在这一过程中,政府与市场的作用至关重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研究所服务业研究室主任姜长云告诉中新社记者,在以往产业转移过程中,政府过度干预的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出现不同地区政府“拼”优惠政策的乱象。

    “政府的作用是搭建公共平台,进行适度引导。过分的下任务、定指标,不仅违背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更扰乱了市场信号,不利于产业有序转移。”姜长云指出。

    对此,常务会议重申,要突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做好政府引导,同时发挥市场主导作用,注重政策引导。

    事实上,决策层的作用并不限于政策引导,宏观的战略导向亦有望在新形势下的产业转移方面有所体现。作为25日会议的一大新意,深化产业国际合作引发了舆论关注。会议称,要在西部地区建设向西开放产业平台,支持优势企业到境外开拓市场。

    “这是中央‘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向西开放战略在产业转移上的结合。”陈耀分析,考虑到物流与交易成本,在东部部分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过程中,丝绸之路经济带沿路国家和地区可为前者提供其所需要的市场和资源。(记者 石岩)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