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企收费清单:我国建立和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6 20:0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张辛欣、赵晓辉)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提出建立和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目录清单之外的涉企收费一律不得执行,还提出从严审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基金项目等一系列举措。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26日召开的“全国减轻企业负担电视电话会议”上说,这些“实招”旨在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真正看住政府向企业乱伸的手。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企业成本上升多重压力,税费负担重的问题凸显。工信部数据显示,前4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和亏损额同比分别增长1.9%和12.2%。

苗圩说,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措施,对服务企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和转变政府职能将产生深远影响。

他坦言,近年来,企业负担形式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问题相对减少,但与行政职能挂钩的各种中介服务收费却层出不穷,反映的正是政府职能转变中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而这次文件的核心也是通过在涉企收费方面推进简政放权、切开行政审批与中介服务收费的联系,减少干预,从严审批,加强监管,切实看住向企业乱伸的手,真正从根源上减轻企业负担。

减负到不到位还要听企业的声音。对此,通知特别提出,坚决查处各种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规行为,建立企业负担调查信息平台,完善举报和反馈机制。苗圩说,要以清单制度作为重点督查内容,督促形成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的常态化公示机制。对侵害企业权益的违规收费行为要坚决予以曝光并严肃查处。

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将联合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将涉企收费作为企业负担调查评价工作的重要内容,委托第三方研究机构对政策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并择机对外公布。

责任编辑: 杨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