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最大水电站全面建成 机组全部投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7 09:14 来源: 云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26日,我国目前第四大水电站——华能糯扎渡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标志着总装机容量585万千瓦的糯扎渡水电站全面建成投产。 

作为国家实施“西电东送”和“云电外送”重大战略工程之一,华能糯扎渡水电站是云南境内最大的电站,同时也是澜沧江流域装机和库容最大的电站。水电站共安装9台单机65万千瓦机组,首台机组于2012年9月投产。电站大坝高261.5米,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坝高;开敞式溢洪道规模居亚洲第一,泄洪功率和流速为世界第一。水库总容量237.03亿立方米,相当于16个滇池的蓄水量。电站保证出力为240.6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达239.12亿千瓦时,每年为国家节约956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77万吨。

华能糯扎渡水电站位于澜沧江下游的普洱市境内,是澜沧江中下游河段梯级规划“二库八级”中的第五级,装机容量大、调节性能强、区位优势明显,对南方区域优化电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实现清洁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截至6月26日零时,电站9台机组已累计发电321.04亿千瓦时,机组安全运行673天。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