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库区城镇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010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8 10:13 来源: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26日上午,在重庆市政协四届九次常委会上,市移民局就重庆市三峡后续工作情况进行通报。通报称,三峡后续工作启动以来,国家已审批重庆市三峡后续工作项目1754个,投入专项补助资金175亿元,促进了库区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推动了库区移民安稳致富。 

    库区城镇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出全市13.5个百分点

    2011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三峡后续工作规划,规划年限为2011年至2020年。其中,促进移民安稳致富是三峡后续工作的重要内容。

    市移民局表示,在重庆市三峡后续工作中,中央和地方政府通过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扶持扶助、就业培训等举措,推动了三峡移民安稳致富步伐。目前已建设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园、商贸服务业等项目94个。建设道路880公里、渡改桥354延米、排水管2681公里,库区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

    三峡后续项目的顺利实施使库区经济社会得到快速发展。市移民局称,2013年底,重庆市库区15个区县(自治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62亿元,同比增长13.3%,高于全市水平1个百分点;重庆市库区城镇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10元,同比增长23.3%,增速高于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个百分点;重庆市库区农村移民人均现金收入9346元,同比增长12.6%。

    全面取缔网箱养殖和1700多家养殖场

    在加强水污染防治方面,市移民局表示,重庆市库区现已累计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58座、垃圾处理厂41座。县城以上实现污水、垃圾处理全覆盖,沿江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6%与96%。全面取缔网箱养殖和1700多家养殖场。

    为加强库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重庆市库区实施了生态修复工程,建立水库清漂保洁长效机制。目前,重庆市库区森林覆盖率已达46.2%,抢救保护库区珍稀濒危植物164种、23841株。

    库区地质灾害点全天候监控

    三峡库区历来是地质灾害多发频发区,被国土资源部列为全国地质灾害第一重点防范区域。

    市移民局称,在国家相关部委支持下,全市把库区地质灾害防治作为重中之重,每年安排近200名专业技术人员及专家常驻库区指导地质灾害监测和应急处置工作,6210名监测员和村社干部直接参与群测群防,958名干部负责应急处置管理,全天候监测库区2547处地质灾害点,监测保护对象近60万人。重庆市库区实现了“无人员伤亡、无疫情发生、无重大事故发生”的目标。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