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中欧关系需要“容”与“克”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8 17:0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7日电(记者 孙闻)27日,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正式提名容克担任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

欧盟“总理”的提名之争自此尘埃落定,如果提名顺利通过,容克将成为未来5年欧洲政治格局中的一位中心人物,其所“主政”的欧盟将奉行怎样的对华政策引人关注。

“众所周知,我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的朋友。如果成功当选,我将致力于推进欧中务实合作的深入发展”,5月25日欧洲议会选举投票后,容克面对新华社记者脱口而出。

容克领导的欧洲人民党最终在欧洲议会选举中保住了第一大党团的地位。该党对华比较友好,主张扩大欧中合作。希望这些将成为中欧关系更加积极向好的信号。

近年来,快速发展、全面深化、良性互动的中欧关系有目共睹,政治、经贸、人文各领域交往密切,互动频繁,中欧日益成为彼此倚重的战略伙伴。

“我们要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对欧盟历史性访问期间,对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的诗意概括。

蓝图绘就,路在脚下。

要推动中欧关系更上层楼,需要有“容”的精神,即包容互鉴。强调“多元一体”的欧盟与主张“和而不同”的中国均不乏包容的胸怀:兼收并蓄,吐故纳新,是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精神内核;求同存异,并容遍覆,是欧洲不断走向联合的内在动力。

要推动中欧关系更上层楼,更要有“克”的意志,即克服差异、共克时艰。致力西部大开发的中国与面临南北差异的欧盟都懂得发展是克服差异的唯一出路。东方哲学善于从历史的经纬认识产生差异的原因,而后见贤思齐;欧洲智慧长于探索把差异变成动力的路径,而后取长补短。二者互为补充,不仅可以防止差异变争议,还可把对方的发展化作自身的机遇。

在世界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变革成为共同课题的今天,革故鼎新成为中国与欧盟的共同选择。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与欧盟一体化建设均是人类历史无先例可循的创新探索,彼此相互支持是中欧关系题中要义。

我们希望,欧盟新“总理”能够坚守“容”与“克”两种精神,敦本务实,为中欧关系发展提供正能量。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