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书记强调: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好地服务大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9 10:44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28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一同在长沙调研文物保护工作。徐守盛、励小捷要求,确保文物保护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群众的检验,让文物保护的成果更好地服务大众。

湖南省领导韩永文、易炼红、李友志参加调研。

徐守盛、励小捷一行首先来到省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建设工地考察。湖南省博物馆通过改扩建,年观众接待量将从120万人次增加到250至300万人次,陈列展览面积将增加2万多平方米,形成完整的展、陈服务体系,成为展示、传承湖湘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在施工现场,基坑开挖和基础施工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预计2016年秋季新馆建成开放。

详细了解工程进展后,徐守盛说,湖南省博物馆改扩建是全省人民关注的重点文化工程,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牢记肩上重任,上下协调、同心协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决不辜负广大群众的期望;要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进一步加强施工管理与组织,施工方和监理方要各司其职、认真履责,确保工程质量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群众的检验;要动员广大市民支持项目建设,同时将工程施工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减少到最低。

励小捷说,湖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湖南省博物馆选择在主城区原址进行改扩建,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服务市民、服务大众的作用。新建成的省博物馆将迈入国家一流博物馆的行列,文物布展工作要提前谋划,提前准备,既要体现湖南的地方特色,又要实现创新性发展,与博物馆先进的硬件设施相得益彰。国家文物局将全力支持湖南省博物馆建设。

随后,徐守盛、励小捷一行来到长沙简牍博物馆。馆内的基本陈列《文明之路》,以长沙吴简为重点,按时代顺序全面介绍了中国简牍发展史,兼及世界各国文字载体发展史及简牍书法欣赏。在馆内的洗简工作室中,工作人员正在用纤细的毛刷,清洗简牍,经过清洗、脱色、干燥等多个步骤,出土的简牍才能进一步进行收藏保存。

徐守盛、励小捷感谢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他们说,简牍整理与保护工作是与古人对话的过程,对研究古代历史意义重大。希望不断探索简牍保护的途径,进一步加大简牍保护和研究力度,取得更多考古成果。

责任编辑: 杨程新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