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历久弥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30 08:3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为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遵循,成为指导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准则,并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刻调整的新形势下,依然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中国是五项原则积极的倡导者、忠实的践行者,也从中受益良多

    60年前,中印缅三国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如今,“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为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遵循,成为指导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准则,并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刻调整的新形势下,依然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诞生于冷战时期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法原则,集中体现了主权、正义、民主、法治的价值观。从它登上历史舞台的那一天起,就代表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切身利益。二战后美苏两大集团严重对立,在亚非拉地区纷纷建立的新兴民族国家也面临着诸多困境:既要维护新生国家的独立与完整,也需要应对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各种争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中国、印度和缅甸三国首先倡导的,超越不同意识形态和制度藩篱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恰恰符合了大多数国家的根本利益。它摒弃了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壮大了反帝反殖力量,加速了殖民体系崩溃瓦解。它的内容,不仅被联合国诸多宣言所采纳,也成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国际关系和国际法基本法则。

    对中国而言,过去的几十年间在政治、经济等诸多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与以和平方式处理国家间关系、以互利原则发展对外经济关系都是密不可分的。坚持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成为中国处理国际事务、发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作用的指导原则。而五项原则也是促进中国周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可以说,中国是五项原则积极的倡导者、忠实的践行者,也从中受益良多。

    60年,弹指一挥间。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世界正步入经济和安全格局划时代演变的阶段,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演进,各国经贸、金融等领域正在快速、深入地相互融合,大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也给国际和地区安全与和平带来挑战。这更需要为世界和平,为地区安全与共同发展开辟新思路、探索新办法、推出新举措。这种背景与需求,恰恰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焕发新的生命力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新形势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不是过时了,而是历久弥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意义不是淡化了,而是历久弥深;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作用不是削弱了,而是历久弥坚。如今,五项原则已日益成为指导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准则。它既有利于维护国际社会广大成员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有利于促进国际社会的发展与合作。正如联合国副秘书长苏亚雷斯所说,五项原则集中体现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化解国际难题的良方。新形势下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既需要坚持主权平等、共同安全、共同发展,也需要坚持合作共赢、包容互鉴、公平正义。

    中国作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最早倡导者和积极实施者,多年来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丰硕成果。如今,“人类命运共同体”、“亲、诚、惠、容”、“一带一路”和亚洲安全观等一系列外交理念和构想的提出,又生动地说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中国的外交实践中不断得到继承、发展和丰富。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还将承载更加丰富的时代内涵,为不断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托举和平发展美好梦想,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连 俊)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