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加强北方旱区人影服务技术总结交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1 09:03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26日,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和东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联合在吉林长春召开2014年北方旱区人工影响天气服务技术总结交流会。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人影工作的深入开展,相互借鉴人影工作的先进经验,努力提升人影业务综合能力,共同探讨科学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方法,促进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科技水平的提高和发展。

    会上,吉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国强提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要以抗旱增雨、防雹减灾和服务农业生产为首要任务,加大粮食主产区、特色农业产业带的人工增雨、防雹作业力度,适时开展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系统保护的常态化人工增雨作业;要加快东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程项目建设,提高飞机作业能力、地面作业能力建设;要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明确安全生产责任,把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主任李集明作主题报告,围绕空中云水资源评估的方法、作业条件监测预报、催化作业技术和效果检验与评估等关键技术问题进行细致讲解,并提出人影发展必须依靠科学技术进步,关键技术的突破应该上下共同努力,要充分利用其他领域的技术和成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对2014年各省春季人工增雨的典型个例进行详细的分析,主要从作业条件预报分析、作业条件监测识别、作业方案设计和效果分析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技术交流,并对进一步提升人工影响天气技术展开研讨。

    李集明强调,人影技术工作要克服不足之处,寻找更好的方法和技术加快人影工作的前进步伐。要进一步提高对精细化应用资料的运用能力;建立本地作业指标,效果检验对比区应选择回波强度及初始降雨量比较相似的区域;要加强对每次作业过程的效果检验和评估工作。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人影处相关领导、特邀国内人工影响天气专家出席会议。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和吉林、内蒙古、黑龙江、辽宁、山西、河北、山东、北京、天津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人影部门的分管领导及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