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公正审判"民告官"案件 行政机关败诉四成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1 09:1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郑州7月1日电(记者 李丽静)记者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该省加大诉权保护力度,依法受理各类行政案件,积极用法律标准解决争议。数字显示,2013年河南各级法院一审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3821件,大量案件经调解结案。判决一审案件3799件,行政机关败诉1568件,败诉率41.27%。

    河南省高院副院长谢德安说,2013年以来,河南省法院围绕行政审判进行了多项改革创新。一是在商丘、鹤壁试行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确定6个基层法院集中管辖15个县(市、区)行政机关作被告的案件。二是在信阳、南阳、安阳等地试行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缓解立案难,缩短办案周期。三是在南阳、郑州等地开展司法建议公开工作。去年10月,南阳中院在《南阳日报》全文公开了《2012年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12月,郑州中院在媒体公开了第一批司法建议书6件。他说,这些改革和创新,提升了行政审判的公信力,推动了全省行政审判工作的发展。

    据介绍,今年1至6月,河南全省法院共计受理一审行政案件5726件,较去年同期增长9.2%。据了解,行政诉讼案件较多涉及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集体土地征收、环境保护及政府信息公开等。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