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努力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1 16:02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1日,在全国天气会商会上,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传达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要求提高汛期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在中央气象台参加会商,副局长沈晓农、于新文在局应急办参加会商。

    6月30日,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在中国气象局报送的有关决策服务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指出,近期多地普降大到暴雨,7月台风活动又将增多。要根据职责分工做好应对灾害叠加的预案,加强对地方指导,全面排查隐患,严加防守由此引发的洪涝、地质灾害以及各类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汪洋、马凯也作出相应批示。

    矫梅燕指出,当前已经进入主汛期,随着雨带北抬,未来三天京津冀地区将出现强降水。七八月份雨带进一步北抬,华北特别是华北南部、黄淮降水较多,东南沿海将受到台风影响,西南地区、西北地区东部部分地区也会有比较强的降水。这预示着台风灾害、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重点区域的流域性防汛抗洪工作都进入关键阶段。各地气象部门要按照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两次会议的要求,扎实做好汛期气象服务。

    一要努力提高汛期灾害天气预报能力和精细化水平。今年入汛以来,与汛期雨带稳定性降水相比,今年的不稳定降水形势更多,这种不稳定性降水给预报造成一定难度,必须要认真分析。针对预报存在的明显不足和偏差,要实时跟踪进行简要分析评估,发现问题要及时总结。同时,在业务流程上也要不断完善。预报要更精细化和有针对性,特别是城市防灾和山区、边远地区的灾害防御脆弱区,对于预报精细化水平要求更高,要进一步提高短时临近预报特别是强降水的雨强预报水平、预报能力,增强预报意识。要把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风险预警业务作为当前防灾业务的重点,在实践中完善业务提高能力。

    二要主动服务,及时发布预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密切合作,发挥好气象预警服务应有的责任。特别是大城市的城市运行和城市防灾中,及时发布短期预报、短临预警,并与相关应急管理部门、防灾部门密切配合。主动加强与各部门配合,及时有效发布预警。在农村山区要充分发挥气象信息员的作用,在地质灾害防御中要和各部门密切合作,各省气象台要加强对基层的指导。

    三要强化值守,集中精力,做好汛期的防灾减灾各项气象预报工作。时值主汛期,要把防汛减灾气象服务工作摆在第一位,确保在重大气象服务中领导要到位,各有关管理部门和业务人员要精力集中,做到人员到位。要强化值守,各单位负责人要把汛期气象服务部署、安排、检查、督导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观测、通信是做好各项气象服务的保障,信息、资料、网络的保障以及观测系统的稳定运行都要按照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落实到位。

    中央气象台7月1日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7月1日8时至2日8时,贵州东部、江南北部、江汉东部、江淮大部、西藏东南部、四川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广西南部沿海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湖北东北部、安徽大别山区、江苏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30毫米);另外,北京大部、河北中东部、天津大部、山东西北部等地有大雨,局地暴雨(50~8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