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深耕”欧洲放眼全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1 21:2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会见英国女王、300亿美元大单、智库演讲、比雷埃夫斯港、海洋观……这些关键词,勾勒了刚刚结束的中国总理欧洲之行的轨迹。

6月16日至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英国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和希腊进行正式访问。

短短6天里,李克强密集出席30多场活动,讲述中国故事,阐释中国理念,宣示中国主张,得到国际媒体广泛关注,在欧洲掀起舆论热潮。其意义,已远远超出与往访国双边关系的范畴,对中欧合作、乃至全球经济,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经贸+文化:双轨并行

“我们的合作关系是真正的增长、改革与创新的关系。”——英国首相卡梅伦,6月17日,与李克强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

中欧经贸关系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经贸关系之一。中国总理访欧,经贸议题自然居于核心位置。

在伦敦,被外媒称为“中国品牌运营CEO”的李克强和卡梅伦共同见证了双边金融、科技、教育、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政府和商业间协议总额超过300亿美元。根据17日发表的中英联合声明,两国将继续致力于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

数字固然令人振奋,更为可喜的是中英合作质量不断提升、内涵不断深化。正如李克强所说,这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有质量、更深入的投资关系;中英合作不仅双赢,并会走向第三方,让世界受益。

同时,在中英合作的不断深化中,中国也将获得技术、管理和金融服务等先进经验,助推自身发展升级。“在金融领域,中国需要英国,正如英国需要中国,”英国《独立报》如是说。

英国拥有活跃的金融系统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在能源和环保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庞大的外汇储备,以及有竞争力的制造业。此次中英在两国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并确定中国建设银行作为清算行在伦敦承担人民币清算业务。

在雅典,中希两国签署了双边文化、经贸、投资、海洋、防灾、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多个合作文件。其中尤以海洋合作最为引人注目。

李克强在中希海洋合作论坛上指出,希腊是世界船舶运力第一大国,中国是世界船舶制造和货物进出口第一大国,也是希腊船东最主要的造船基地。双方合作正在向以航运为龙头的全产业链扩展,覆盖工业和服务业诸多方面。中希着力开拓航运合作互利双赢。

听完演讲,记者身边几位从事航运、游轮等行业的希腊企业家都兴奋地表示,对开展希中合作、进军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在经贸的主线之外,李克强此行还代表着一次跨越万里的人文交流和文明对话。

中国和希腊,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是东西方文明的典型代表。雅典卫城和万里长城,均为世界文化遗产。

李克强访问全程,中希两国总理在互动中均表现出对彼此文明的敬仰之情。

在中希海洋合作论坛上,希腊总理萨马拉斯谈到了中国的老子、孔子等先贤哲人。他说,中国和希腊虽然人口总数和国土面积相差很大,但两国都是文明古国。老子、孔子的思想影响深远,至今仍有重要价值,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与此同时,李克强提到了一系列希腊历史上的思想家和哲学家:从苏格拉底从柏拉图,再到亚里士多德……

“希腊很多神话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中国古老的传说也为希腊人津津乐道,”他说。中国和希腊这两个文明古国的握手,不仅对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信任有着重要意义,也对东西方文明之间的对话、包容和互鉴,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中英文化交流广泛深入,茶文化便是其中一例。中国是茶叶的故乡,英国的下午茶同样世界闻名。

在繁忙的公务活动间隙,李克强和夫人程虹与卡梅伦夫妇17日共进下午茶。从中英茶文化谈到两国年轻人之间的交流,再谈到各自对伦敦和中国各地的印象,海阔天空,畅所欲言。

“英国的茶文化没有中国的茶文化那么博大精深,比较简单。我本人比较喜欢喝中国的茉莉花茶,”卡梅伦夫人萨曼莎说。她告诉程虹:“希望我的孩子可以学会中文。”

卡梅伦夫妇3岁多的小女儿弗洛伦斯也加入了这场茶叙活动。李克强与程虹送给弗洛伦斯一套身着十二生肖服饰的熊猫玩偶。得知自己的属相是老虎之后,她抱着穿老虎服装的那只熊猫向李克强和程虹道谢。

李克强还送给喜欢骑自行车的卡梅伦一辆中国产的自行车,程虹将自己的译著送给萨曼莎。卡梅伦首相夫妇回赠的礼物包括电视剧《唐顿庄园》主创签名的剧本以及狄更斯作品DVD合集。

茶、生肖、文学、戏剧,这些文化符号,成为中英文化交流的绝佳注脚。

友谊+妙语:魅力攻势

“李克强总理是我的朋友。我们彼此可以直视对方眼睛,因为我们相互信任。”——希腊总理萨马拉斯,6月20日,中希海洋合作论坛。

事实上,从此前一天李克强夫妇抵达雅典、萨马拉斯和夫人到机场迎接开始,两国总理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情就不断显现。

在萨马拉斯看来,他和李克强“直视对方眼睛”的个人信任也代表了希腊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感情,“我们不会忘记,中国在希腊债务危机最困难时期无私地跟我们站在一起。”

李克强在论坛上动情地回忆道,希腊曾3次协助中国大规模海外撤员,“1.3万名中国人顺利撤出利比亚的情景,至今深深铭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他说,我想借此机会,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希腊人民表示真诚的感谢。患难见真情,两国人民以海结缘的友谊经受了岁月和风雨考验,值得倍加珍惜。

访英期间,李克强所受到的高规格礼遇,正是两国友好的充分体现。

李克强此访的第一项正式活动就是会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由于女王年事已高,近年来很少会见来访的外国政要,但每当中国总理首次访英,女王会见已成为一项“惯例”。

此外,卡梅伦为李克强举行的欢迎仪式也是“特殊安排”。由于英国礼宾改革,通常首相并不为来访的外国政要举行欢迎仪式,但中国总理正式来访则是例外。仪式开始后,卡梅伦引领李克强登上检阅台,英军军乐队演奏《义勇军进行曲》,之后仪仗队队长用中文报告:“总理阁下,请您检阅!”李总理在卡梅伦陪同下检阅了两排仪仗队,然后重返检阅台,此时军乐队再次奏响中国国歌。

在访问中,李克强分别在英国、希腊发表演讲,在多个重要场合致辞,并回答记者提问。镜头中的李克强,笑容亲切、妙语连珠、手势丰富,自信开放的形象在西方舆论中引发积极反响。英国《每日邮报》称之为“闪光的领导人形象”,希腊媒体派出卫星转播车对访问活动进行直播。

在与英国媒体见面时,感谢记者们带来阳光和好天气;在向英国智库发表演讲时,用中英共同的茶文化讲述双方的文化交流;在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出席工商界晚宴时,巧借现场的硕大恐龙骨架指出中英合作能量巨大;在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发表演讲时,用大海的潮起潮落启示两国乘风破浪、加强合作……

李克强的睿智和机敏,在回应敏感、甚至刁钻的问题时更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中英关系中,人权问题一直是比较敏感的话题。就在李克强到访当天,英国副首相克莱格还抛出了所谓“中国存在大量人权问题”的言论。

在记者招待会上,一名英国广播公司的女记者操着流利的中文,提到克莱格的言论,然后单刀直入,问中国在人权领域可以向英国学习什么。

回答提问时,李克强回忆起他2011年年初作为中国副总理应克莱格邀请访英时的情景。当时,克莱格曾拿出一份英国报纸给他看,在同一个版面上,既有欢迎李克强访英的报道,也有批评克莱格的报道。

李克强说,这就是所谓的“平衡”或“妥协”吧,在英国,一个问题不只会有一种声音,“我没有这样的期待”。

接着,他话锋一转:“中国宪法明确说中国尊重和保护人权。为了尊重和保护人权,中国人民进行了不懈的努力,特别是首先保证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30多年来让6亿人摆脱贫困。”

他强调,中英两国已在包括人权在内的诸多领域相互借鉴,中英只要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可以相互借鉴的内容就会越来越多。

在回答完这个问题后,轮到李克强点记者提问。

他笑着说,既然卡梅伦首相点了女记者,为了表示对人权的尊重和对女性的尊重,我也点一名女记者提问吧。幽默的话语引来在场人士会心微笑。

双边+全局:利及世界

“中英要增强政治互信和战略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和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中英将共同努力,为促进中欧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总理李克强,6月18日,在伦敦金融城市长官邸面向英国智库发表的演讲。

据外交知情人士透露,李克强此访的两个国家经过精心选择。英国是具有全球影响的国家,也是欧盟大国。希腊是欧洲文明的发祥地,是欧盟内的重要国家,今年上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李克强此访,不仅利于中英、中希两个双边关系的发展,更对中欧全面合作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雅典城外的比雷埃夫斯港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这座希腊最大的港口,被称为“欧洲的南大门”,在地中海集装箱港口中名列前茅。中远集团于2008年中标比港集装箱2、3号码头特许经营权。经过几年的经营,比港已成为中希合作的明珠。

在20日视察港口时,李克强和萨马拉斯共同发出指令,一列满载华为公司设备的列车缓缓驶出,开往中东欧目的地。

中国货物经海运抵达欧洲,通过比港的航线可以比传统航线缩短7至11天运输时间,是中国到欧洲最短的海运航线。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比港向欧洲腹地的铁路改造,使货物运输时间更加缩短,降低运输成本,不仅会把比港打造成为欧洲乃至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港口之一,也将进一步促进中欧经贸往来。

另一个由“双边合作”及于“全局利好”的例子,是英国放宽对华签证政策。

就在李克强到访当天,英国宣布放宽中国地区的英国访问签证申请的措施,简化中国个人旅行者网签申请程序,从8月开始中国境内的旅游签证申请将推出24小时特快服务。

而且,英国正与其他欧洲国家谈判,准备允许中国旅行者通过单一程序同时申请英国和申根国家签证。有分析认为,签证手续简化的利好消息将促使中国今年暑期的欧洲游迎来一个小高峰。

有关中欧合作,中英联合声明指出,双方高度重视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愿继续致力于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促进中欧合作,用实际行动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在与李克强举行会谈会见时,希腊总理和总统均表示,希腊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愿为欧中关系发展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李克强本次访欧,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全球影响。

希腊是海洋文明的发源地。在中希海洋合作论坛上,李克强首次集中宣讲了中国的“海洋观”,提出建设“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和谐之海”三大倡议,号召通过发展海洋事业带动经济发展、深化国际合作、促进世界和平。

在英希两国的多个场合,李克强就外界关心的中国经济增长率问题做了阐述。在访英前夕,李克强在英国《泰晤士报》上撰文称,今年中国有信心实现7.5%的GDP增速目标。在向英国智库发表演讲时,李克强强调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有城镇化和工业化两大因素带来的巨大潜力,中国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内需空间。

“中国乐见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李克强说。这样的宣示,有利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信心,进而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增长。

中英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两国总理举行年度会晤时,李克强表示,中国是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的坚定维护者。中英要进一步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合作,共同推进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这充分显示了中国总理欧洲之行的世界意义。(新华社记者 袁震宇 陈二厚 明金维)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