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审”更要“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3 08:4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严肃整改审计查出问题。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查出财政管理、地方债、国有企业等领域违法违规问题,并晾晒于公众的目光中,这是在推动国家治理过程中,取信于民的明智之举。无疑将促成审计与整改的结合,更好发挥审计促反腐、推改革、保发展的作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审计病症查得深、药方开得好,还需有效落实。如果落实不到位,其实际效果可能就会大打折扣。通过审计,能够及时发现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揭示风险隐患;通过整改,促进有关部门完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努力破除政策措施落实中的体制机制障碍。从“审”到“改”,不仅有助于打通政策落实“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让审计作用得以“扩展”,实现从“点名”到“点穴”,从“点题”到“破题”,还有助于提升政府统筹治理的水平,用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的执政智慧和决心赢得民心。

    促进审计和整改发挥合力,需要多措并举。首先,审计部门应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整改制度,秉公执行,敢于亮剑,一改到底,不留后患;同时,加强审计宣传和舆论引导,利用社会力量和群众的监督,推进有关单位审计整改,从而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的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最后,加强审计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和配合,以形成整体合力和强大的战斗力,从而进一步提升整改效果,取得最大化的审计成效。(崔文苑)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