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制定省域城镇体系规划 确保新型城镇化依法推进

2014-07-03 11:0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兰州7月3日电(记者 屠国玺)正在步入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的甘肃省,近期制定出台了《甘肃省省域城镇体系规划(2013-2030)》,这将作为指导甘肃省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法定规划和空间平台,确保在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尊重城乡发展规律,依法推进。

    甘肃省地处我国西北地区的中心地带,长期以来,由于自然、地理、历史等原因,城镇化发展水平与全国有较大差距。2013年底,甘肃省城镇化率为40.2%,目前正步入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

    相关专家建议,类似于甘肃的西部贫困省区推进新型城镇化,一定要尊重城乡发展规律,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路子。以甘肃为例,规划建议当地可以总结现有的本土城镇化模式,按照矿产资源型、生态屏障型、特色农业型、公共服务型、交通枢纽型和旅游文化型等多种模式,探索多元化的建设路径。

    按照相应规划,2020年,甘肃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51%,2030年将达到63%。甘肃省将建设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开放门户,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和西北地区的现代服务业基地。

责任编辑:康丽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