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找准重振“海上丝绸之路”的坐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3 20:0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海口7月3日电(记者夏冠男、王晖余)海南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的指引下,正加快完善发展规划、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渔业和油气资源开发,找准重振“海上丝绸之路”的坐标,争做“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

    作为重要的补给站和中转枢纽,海南岛从宋代开始进入航运繁荣的鼎盛时期。无论是“世界一百座历史文物灯塔”之一的临高角灯塔,还是南海打捞出的大量中外沉船,再到聚居在海南南部的回族居民,都证明了海南在古代对外贸易、对外交往、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国家战略的提出,以及中央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海南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海南如何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服务?海南省省长蒋定之说,要找准重振“海上丝绸之路”的海南坐标,在对接与服务中,进一步增加海南经济的开放度。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王胜说,除了极其优越的地理区位条件,海南还拥有国家政策、外交平台、侨务资源三大优势。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国家政策先行先试和对外开放特殊政策方面是其他省区无法比拟的,加之经济特区、海口综合保税区、洋浦保税港区等特殊优惠政策的叠加,海南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的政策优势明显。

    同时,我国周边外交、多边外交的重要平台——博鳌亚洲论坛将在服务国家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方面有所作为;依托友城资源搭建的岛屿观光政策论坛、依托民间对非合作机构搭建的中非合作圆桌会议平台,也是开展对外友好合作的重要平台。另外,在东南亚拥有200多万琼属华侨华人为海南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了深厚的人文基础。

    在港口贸易方面,海南已经开始发挥对外辐射作用。拥有2个30万吨级泊位和500万立方米油品储罐的洋浦港油品码头,已经成为第一个服务于中国南部和东盟国家的原油和成品油储运基地等。

    海南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旅游潜力不容忽视。目前海南邮轮已开通三亚至越南航线、海口至西沙航线、海口至香港航线。目前,三亚市在8万吨邮轮母港基础上,正在建设23万吨级的邮轮码头,在条件具备时,可以开辟赴印度洋和太平洋周边国家的邮轮航线,同时形成环南海邮轮旅游圈。

    在港口、航空、管道、通信、输电线路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海南正下大力气把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机场、海口港打造成为中国-东盟重要的航空、航运中转枢纽,形成海空立体互联互通的大格局。三沙市也在基础设施建设、渔业和油气资源开发方面抓紧推进工作,力争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服务基地和战略支点。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说,通过挖掘自身优势,准确定位在“丝路”建设中应扮演的角色对海南来说尤为重要。通过积极参与泛北部湾经济圈、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深化琼港澳台合作,全面融入中国-东盟自贸区,利用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支持,才能充分发挥海南的优势,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作用,为进一步促进南海周边国家和地区开展区域共同开发,深化海上经贸合作提供重要的战略支点。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